湖北省省长参加省政协“打造制造业主力集群”专题常委会会议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毛丽萍 7月15日,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首辆百万级豪华电动智能汽车在武汉下线,由此将填补武汉市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市场空白。

此前两天,湖北省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上,省长王忠林与到会人员围绕打造湖北制造业主力集群展开协商,就湖北省汽车支柱产业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互动交流。王忠林表示,大力发展制造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支撑,湖北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现代化转型,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制造强国高地。

“每到湖北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激励厚望就会及时送来。”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武汉市的重要讲话再度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引发热烈学习讨论。常委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常委们围绕打造湖北制造业主力集群议政建言,为湖北争创制造强国高地,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凝聚最大发展共识。

“提升湖北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动能在创新,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全国基础研究新高地。以科技赋能战略产业,以技改升级传统制造产业,着力政策创新,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下决心解决‘外省可以干、湖北不能做’的现象。”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作主题发言时建议。

“加快打造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湖北实施了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科技副总’等一些政策,但由于规则不够细化、责权利不甚明确,最后一百米的引导作用未充分体现,要充分发挥武汉科技资源辐射作用,推广科技创新离岸中心,吸纳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市州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省政协常委韩民春说。

省政协常委、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发言认为,应用场景建设是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开辟湖北制造新领域新赛道最有效的途径。他建议,全省协同联动,全域开放应用场景。围绕数字建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北斗信息等优势领域,系统谋划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加速前沿技术落地。

民盟湖北省委会调研后提出,湖北要抢抓世界汽车产业向中国集聚、国家汽车产能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全域协同布局汽车产业走廊,补齐新能源汽车产业短板,提升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教育强省优势,优化高校在汽车新四化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布局,培养和聚集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外优秀人才。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忠林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省政协围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对湖北发展的强烈担当。大家的发言紧扣实际、直指关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参考性,省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借鉴。他希望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等优势,围绕产业发展献言献策,帮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协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切实凝聚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的强大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常委会会议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是,会议讨论通过了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常委们认为这两个《意见》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政协党组高度政治自觉、坚定思想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