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助力赣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19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王磊 “我们将‘火力全开’展现高质量发展的‘王牌’之力、‘骏马’作为,感谢省政协送上的建言‘大礼包’。”日前,江西赣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玉文对再次前来调研的省政协调研组说道。

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的若干措施》,其中很多措施都得益于省政协的建言。

“举全省之力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打造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王牌’‘骏马’,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6月初,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省委书记易炼红点赞省政协《全国新区考察与赣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思考》课题报告,“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优化举措,很有帮助。”

2月底,课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第3天,省长叶建春专门邀请课题组成员,面对面听取赣江新区课题调研情况汇报。

课题报告能取得远超预期、喜出望外的结果,在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看来,“得益于政协不回避矛盾、迎难而上,全面调研、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既要“找问题”更要“学先进”

“既充分肯定赣江新区5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可喜进展,又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赣江新区”课题甫一启动,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就带着课题组深入新区和有关组团调研,既听管委会“心声”,也了解组团“顾虑”;既征求领导意见,也收集干部的“牢骚”,就为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既要“找问题”更要“学先进”。在深入开展省内调研的同时,课题组还积极谋划省外学习考察,学鉴成功经验为我所用。

赣江新区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经济总量列第14位,2020年GDP增速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可学可鉴原则”,课题组选择省外学习考察地点也是“用心良苦”——成立时间与赣江新区差不多的新区,所在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江西差距不大的新区,近几年通过改革创新赢得了较大发展的新区。

“光学习材料就80万字,召开各种形式的调研座谈会20余次。”全程参与课题调研的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邓杰介绍,课题组先后赴湖南湘江、贵州贵安、重庆两江、四川天府、南京江北等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实地学习考察,对同一个问题,既会上“说”,也私下“问”。

“设立直管区、理顺管理体制、搭建投融资平台、推动产城融合等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确实值得赣江新区学习借鉴。”杨惠珍委员与课题组其他成员都感叹,“不虚此行,深受启发”。

在外省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坚持白天“走读”座谈、晚上“围读”总结,畅谈一天的感想感悟、交流心得体会,并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典型案例。

“双向发力”更有效

“赣江新区从权责划分看,‘混’多于‘清’;从内部管理看,‘散’多于‘聚’;从发展意愿看,‘怠’多于‘勤’。”

“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尽早制定《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22-2035)》,将碳减排与碳金融纳入其中。”

“目前赣江新区直管区面积太小,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应进一步扩大直管区范围,保证产业发展与居住环境建设、生活配套建设同步。”

……

去年11月底,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与会常委和列席委员分析了赣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目前遇到的问题,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可实操、可落地的建议。

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副省长、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介绍了新区成立、改革、发展过程。

“思路不变原地转,思路一变天地宽。”在姚增科看来,既要从现行管理体制优化上想办法,更要从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完善科学合理考评体系等方面提对策。

经过各方开诚布公、深度协商,大家围绕新区发展“怎么样”、现行管理体制框架下“怎么干”等建诤言、献良策,并在新区“一定行”“一定能”“一定好”上凝聚了共识。

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后,课题组再次进行了补充调研,在多轮“围读”研究后,形成了《基于不改变赣江新区现行管理体制的对策建议》《基于条件成熟时改革完善赣江新区现行管理体制的对策建议》两篇课题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