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 何维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7-19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吕巍)7月18日下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维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提案反映的是社会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体现的是各方面的经验智慧,是丰富的思想库、重要的信息港,也是民意的传声筒、民众的连心桥。办理好政协提案,从提案中认真聆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既有利于集中全社会智慧为中共二十大总结好过去、谋划好未来提供有力智力支持,也有利于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增进团结,为中共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深刻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提案审查、协商交办、重点督办等工作,让提案更好发挥作用。

何维强调,人口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国之大者”。要高度重视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统筹考虑城乡差别,因地制宜做好关注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加强制度设计,把关注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提升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列入公共服务、纳入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总结推广现有农村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经验,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更大规模的试点;国家支持普惠托育服务发展的资金向县域以下的农村地区倾斜,大力建设农村婴幼儿家庭养育指导服务体系,增加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立足农村地区实际,挖掘、培养农村现有人力资源,打造一支地方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加强宣传,提升观念,强化农村家庭科学育儿意识,提高家庭养育的质量。

据介绍,今年两会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共确定了76个重点提案题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等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 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的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之一,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的方式进行督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承办。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王培安介绍提案主要意见建议,副主任胡泽君、欧青平(驻会)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关注农村地区家庭需求、加大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力度、建立农村照护服务队伍、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力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交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