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专家协商会聚焦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围绕加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召开专家协商会,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全市湿地保护出谋划策,多角度、全方位助力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定位站站长仝川建议,成立福州市滨海湿地研究中心,汇集全市湿地研究力量,共同就互花米草治理项目的生态效益、可持续性和生态系统健康的后评估等开展研究。

福州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祁新华认为,应加快制定湿地保护行为清单,严格用途管控,并开展湿地生态系统的调查与监测,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湿地资源变化动态。同时,开展湿地碳汇示范建设,应用推广到全省;开展湿地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湿地碳汇的了解。

“福州湿地资源丰富,做好湿地保护与利用工作,离不开一支规模结构适当、能力素质突出的人才队伍。”福建省人事人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郑亨钰、段晓川提出,要抓好“一顶一底”“一育一引”“一用一留”湿地保护人才队伍建设,把湿地人才纳入省、市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给予引才支持,并出台专项人才政策,强化湿地人才政策保障。

市政协委员黄茂顶呼吁,将湿地保护法规融入百姓日常,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政协常委邹勇志呼吁,把闽江口湿地打造成人才创新高地,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人才引进、成长、培育的大平台。

“文旅部门将从服务配套、硬件升级、景观改造等方面着手,打造百姓爱逛的湿地公园。”“我们将通过专场招聘、搭建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招引高质量生态环境人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林业局现场一一作出回应。

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呼吁,强化教育功能,推动造福于民;深挖价值提升,做细做实湿地绿色经济文章;坚持国际视野,体现特色优势,进一步擦亮闽江河口湿地品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