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政协就老城文化提升进行专题协商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郭秀萍 记者 照宁)同安西溪是厦门最大的河流,也是同安的“母亲河”,与东溪汇合后朝东南入海。东、西双溪汇流处的汇流阁与同安古城墙、孔庙等古迹相望呼应,地理位置和文化地位举足轻重。如何提升汇流阁及其周边文化内核和形象?7月5日,厦门市同安区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就老城文化提升召开了专题协商会。

在前期多次调研中,同安区政协发现,同安的文物古迹大部分集中于老城区,这里是厦门地区近两千年历史文化的发源地、承载地,也是厦门当之无愧的文化之根。保护、传承、提升同安的古迹文化,就是擦亮厦门历史文化名城的招牌。

“现在的汇流阁造型一般、工艺粗糙、装修简陋,缺乏文化内涵,空间布局不合理,使用功能低效;改造提升时,主体应按高标准改造装修,提升文化品位,并融入同安千年古城文化元素,打造成弘扬同安‘人杰地灵’主题的标志性建筑。”陈庆云委员认为。

“东、西溪发源于同安区西北部的寨尖尾山,由莲花溪、澳溪和汀溪水流相汇而成,东南流入东咀港出海,曾是同安重要运输线路,见证了千年‘海丝’之路,文史地位不言而喻。”作为地道的同安人,吴永红委员建议,将汇流阁建成独具特色的天际景观,增设人文景观小品、牌匾、对联;同时,因同安钟楼、南薰桥等10多个知名景点均在步行范围,应建起合理观光线路,把同安老城区的文化“明珠”串联成一条“项链”。

与会专家一致建议,以双流阁建筑为中心向外延展,构建沿东西溪景观带、老城墙遗址体验环、老城传统聚落片区、城南骑楼街片区、城市发展轴。为进一步提高汇流阁的文化底蕴和地位,建议将其打造成为长期举办文史沙龙、对台文化交流的场所。

文化保护留根、留魂,保护、传承、提升同安的历史文物古迹,就是留住厦门人的“乡愁”、守护厦门的城市之根。区政协副主席吕方表示,希望相关部门根据专家学者、委员们的建议,梳理落实改进方案,高标准高要求、稳扎稳打推进汇流阁及双溪公园景观改造提升,进一步凸显同安文旅融合的优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