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乐县政协微协商助力规范赶集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章新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章新俊 “我参加赶集做小买卖八九年了,现在市场秩序明显变好了,来赶集的人也多了。”日前,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南古镇赶集市场,摊主朱燕一边忙着给顾客称瓜子、花生,一边说起市场的变化。

朱燕所说的赶集市场,位于民乐县河西片区人口最多的南古镇,群众依据逢“8”赶集的习俗,在集镇周边自发形成了交易市场。因为越来越多的商贩聚集市场,占道经营、摊点布局自发无序、市场管理功能弱化等成了镇干部头疼的问题。

变化得益于镇委员工作站的成立和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工作的开展。镇党委及时给镇协商议事会“出题目”,商请政协委员把脉问诊。

“赶集市场是我镇农民的主要买卖交易渠道,请各位就摊点怎样设置,市场秩序谁来维持,产品质量如何监管等问题提出建议。”协商议事会上,县政协委员、南古镇委员工作站站长陈学福开门见山抛出问题。

“建议出台入市经营提前报备制度,摸清进驻摊点数量,划设摊位区域,实行滚动经营。”商贩代表马作新道出了多年来为抢占优势地段,天不亮就要去占摊位的苦衷,给出了与商贩早就商议好的对策。

“我村村干部就近可做志愿者,规劝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区域经营,并及时清理占道杂物。”村干部代表、城南村支部书记马耀江针对管理人手不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应在市场入口区设置醒目分区牌匾,明确摊主准入、市面卫生等责任。”“重点经营区域应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随时抽检。”下沉南古镇的张金铭、赵芳等委员就群众关注的入驻市场条件、食品卫生安全等提出建议。

协商成果涵盖利益各攸关方诉求,上报镇党委迅速采纳,当天就得到转化落实。

“话语权交给咱们,说了真管用。现在想买啥东西直接看分区牌子,街面上也不挤了。”对协商带来的新变化,商贩交口称赞。

“今年,我们充分发挥12个镇(社区)政协委员工作站作用,协商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为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政协贡献。”县政协主席杨瑗芳高兴地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