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高新区政协协商议事会聚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张彪 本报记者 江迪 “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协同合作,才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7月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虎丘区)开展的一场“智汇高新”协商议事会上,区政协委员、苏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佐楠的一番话,引起了现场同行们的共鸣。

包括肖佐楠在内,当天,一批深耕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相关企业和院所代表参加议事会,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建言献策。

“全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是当前全区稳经济、保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数字经济时代下抢抓‘新赛道’、争创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议事会现场,区政协主席朱奚红开门见山。

在这场座谈会上,“协同创新”成为高频词。

区政协委员、苏州伽蓝致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延文认为,经过多年培育,苏州高新区已具备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加强协同合作、协同创新,是将产业资源最大化的“最优解”。

作为科创板上市企业,苏州和林微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兴顺对此深有感触。“协同创新,要找准方向,瞄准苏州高新区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展攻关。”骆兴顺建议,可以按照区内集成电路企业的不同产业领域进行细分,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开展集中技术攻关。

“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坐在前排的区政协委员、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叶青青接过话筒表达赞同。在叶青青看来,苏州高新区已集聚了多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科研院所资源,拥有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作为院所平台,我们将在人才培养、学科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集群里除了企业,更突出的是拥有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金融机构等,以多元化架构保障创新能力不断产生。”区政协委员、苏州高新区经发委副主任江立新表示,当前,苏州高新区已先后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和总规模20亿元的科创天使母基金,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区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和激励机制。”……超过一个半小时的“头脑风暴”中,委员们凝神倾听,不时记录。朱奚红表示,下阶段,区政协将继续举办高端医疗器械、软件和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系列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协商议事会,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科创主阵地建设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