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政协“协商在基层”聚焦群众关切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施天伟 夏跃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施天伟 夏跃龙 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双友社区居委会工作的钱荟,每天上下班经过一段很长的徒步,才能走到2公里以外的公交站台,但这却是离社区最近的一个公交站。

“近几年,翠峰北路沿线落地了几个大市场,公交却还没开通,常常看到有人从市场提着东西出来走很远的路。”钱荟说。

太和街道中心学校校长毛会林也有同样的感受:“太和小学、幼儿园周边都没有居住区,孩子大多居住在学校方圆2公里以外,上学非常不方便。”

区政协太和街道工作组组长王党兰说,“关注到群众呼声后,我们想把关于开行公交线路的事情定为协商议题。”太和街道议事会迅速成立调研组,围绕“通公交”深入沿线市场商户、居民社区、学生等进行前期调研走访。

7月11日,在区政协的召集下,市公交公司、区直有关部门、群众代表对麒麟北路进行踏勘调研,现场体验“跋涉”之苦。“让大家来到现场,就是要对群众之困感同身受,比讲多少道理都管用。”区政协主席谢茂华说,“通过这种沉浸式调研,大家都觉得开行公交十分必要。”

上午11时30分,太和街道协商议事室里,刚刚结束调研的各方代表饥肠辘辘,顾不上吃饭,协商公交出行的议事会随即开始——

“道路沿线有专业市场、居民社区、学校、工厂,人流车流都很大,但多年未通公交车,群众出行不便。”以群众代表身份被邀请参会的钱荟率先发言。现场其他6位群众利益方代表相继发言,语气中都透露着对开行公交线路的期盼。

“将及时启动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尽快为该片区开行一条公交线路。”公交公司代表表示。“公交站点选择应科学合理,既方便大家出行,又符合道路通行安全。”交警大队建议。自然资源局、城管局、市政服务中心、工投集团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态支持公交公司开行线路,在站点选择和规划、建设中通力配合。

太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金松的额头逐渐舒展,“企业反映、群众反映、职工反映……片区通公交的问题是群众的困难,也是街道的困扰,这个‘石头’终于落了地。”

“石头”落了地,实事也落了地。经过协商,市公交公司同意在翠峰北路开通或调整一条西至双友钢铁厂、东至太和小学的公交线路,争取在1个月左右投入使用。

“这次协商不仅街道要负责跟踪协商成果落实,区政协也将采取视察监督、民主评议、再协商等形式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落地。”谢茂华在活动结束时表示。

走出协商议事会的钱荟感叹:“公交终于开到了家门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