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就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开展专题议政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包松娅 “建设博物馆之城有利于繁荣首都文化,关乎文化强国建设,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顺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努力打造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博物馆之城。”

7月15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就“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合召开议政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他肯定大家的发言质量高、内容实,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继续关注首都文化发展,共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建设“博物馆之城”具有得天独够的资源、机构和人才优势。截至2021年底,北京共有注册博物馆204家,是全世界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其广度、密度和深度为全国城市独有。助推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被纳入北京市政协今年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通过此次议政会更加深入地协商建言。

“联合调研组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开展了10次集中调研,坚持‘解剖麻雀’,每次突出一个重点问题,先后考察了13家不同类型博物馆,与45家博物馆负责人座谈交流,并以一对一、面对面形式,组织了3轮研讨活动。”根据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周立云的介绍,调研组扎实务实的调研首先为协商议政溯本求源、凝聚共识打下基础。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畔的西九文化区,香港把这片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留给了文化。这是对‘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有力实践。”致公党党员马媛通过视频连线,在风景秀丽的维多利亚港向北京主会场的委员们介绍了香港西九文化区两座重量级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M+博物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世界一流,张振军委员认为,首都博物馆之城建设要确保回答好两大类问题,“一是针对博物馆存量进行提质增效,二是针对博物馆潜在增量实施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

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与调研中接触的博物馆资金、场地、营销等“硬件”问题相比,郭英剑委员更加关注的是如何激发博物馆活力这样的“软件”问题。“让博物馆活起来,变成美育课堂、德育课堂、历史文化教育课堂、亲子教育课堂等,发挥各类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郭英剑说。

在不少人看来,北京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馆。

“鼓励街区、学校、公园、广场积极保护文物、展示博物,让博物馆型城市的理念家喻户晓。”闫贤良委员拿中轴线举例道,北京中轴线作为这座古城的文明轴线,要将其建成一座露天的、世界上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博物馆。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博物馆之城建设满足数字时代的大众期待,利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形成新业态,全面激活博物馆资源形成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动能成为应有之义。

“要推动政策体系保障,推动数据资源开放,推动文物数据利用,数字赋能让北京各类博物馆资源动起来。”张兆旗委员提出,为此要加快培养适应博物馆数字化发展的专业人才,引入社会力量,加快数字博物馆之城建设。

议政会现场,线上线下14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围绕加强央地协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做好顶层设计、京津冀三地共建、加强数字赋能、老城区文物建筑利用、策展人才培养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议政会,表示将继续围绕议题深化调查研究,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