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汪碧刚委员:协商议事要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关

发布时间: 2022-07-15 13:5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位林惠 王慧文 田福良 谢阿愁)“我是东刘庄村的村民,家里日常修个房、修个水管等,难免有个小修小补,这时常常靠人情找人帮忙,但村里会弄这个的大都是老人了,总麻烦人家也不好意思,村里要是有个物业就好了。”

“我是东堡村的村民,有的村已经安装充电装置了,但我们村还没安,什么时候能给我们村也安下?”

“我来自通州区水务局,针对刚刚王阿姨提到的谢楼村污水治理问题,我这里可以给您答复,谢楼村已经在第三批名单里,咱们的污水治理方案已请专家进行技术审查,相信不久就能投入实施了。”

“大家好,我是一名通州区政协委员,刚刚几位村民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确实是压在百姓心头的,希望相关部门在思考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来办……”

……

7月14日下午,围绕村庄社会化服务、水管线改造、家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问题,在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常委汪碧刚的主持下,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带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中央新闻单位及北京时间、千龙网等市属新闻单位近30位记者来到现场,亲身感受协商民主的魅力。

1

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据了解,2021年5月31日,通州区政协印发了《关于设立通州协商议事厅,开展“你说我听 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的意见》,如今,这一协商议事机制已成为通州区政协民主协商的重要实践,也成为通州区政协的品牌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汪碧刚分享了该项活动的三点“成功秘笈”。

2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常委汪碧刚正在主持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协商议事活动之所以开出成效是因为严把‘事前’‘事中’‘事后’三关。”汪碧刚介绍道,事前认真选题,深入调研,进村入户,做到没有调研不协商,把从群众中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拿到议事厅平台上说一说、议一议。事中是协商议事的核心,协商活动坚持属地党委领导,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协商议事的全过程,换位思考,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把问题说开说透,消除思想顾虑。事后是协商议事成果转化的过程,要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情况反馈机制,问题推进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

作为协商议事活动的“常驻嘉宾”,汪碧刚牵头汪碧刚委员工作室至今已举办了9场,他感慨道,“这一年多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和实’,一是带着真情实感下基层,二是认认真真来协商,三是切切实实办实事。真正做到问需于民。”

相关链接:

汪碧刚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5月。截至目前,该委员工作室已开展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潞城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与百姓面对面,就百姓关心的村民增收、村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到饮用水安全、医保报销等各个领域问题进行充分协商交流,并给予解答。

在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的积极协调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安全、便民设施建设、文化公共服务等20余项民生问题均得到了市、区、镇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切实为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说话有地方、服务送上门”,让促进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为推动区域治理现代化发挥出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