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住建委今年以来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42件

发布时间: 2022-07-15 13:4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薛婧 刘乙潼 陈姝延 齐波)“首都住房和城乡建设是重要民生领域,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意、民情反映的重要渠道,办理提案是北京市住建委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工作实效的‘锦囊袋’。” 7月14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首站采访中,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这样表示。

1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介绍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张国伟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142 件,其中主办 47 件,会办 85 件。提案内容涉及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了民生保障。

“其中,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类提案43 件,约占总数的30.2%;物业管理服务类提案40件,约占28%;住房保障管理类提案11件,约占总数的7.7%;房屋市场及租赁管理类提案5件,约占总数的3.5% 。”张国伟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承办的会上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

2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首站采访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如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张国伟提到了一项重要举措:加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办理。

“北京市住建委专门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组长由住建委一把手担任,副组长由各分管委领导担任,委内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是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件件有人管、事事有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局面。住建委还将市政协提案办理纳入办公会议事日程,接到市政府交办的提案后,第一时间召开委办公会,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各分管委领导每人至少领衔办理一件提案,并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张国伟进一步介绍,北京市住建委还根据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要求,组织各承办单位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就年度办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及要求、与委员沟通的方式等做了细致的要求;各承办处室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提案的接收、督办、审查及反馈工作,定期反馈提案办理的进展情况;同时,不定期通报各单位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促进提案的办理速度。

“同时,我们还紧抓提案办理督查考核。”张国伟介绍,为了提高提案办理的工作效率,北京市住建委将提案全部列入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将承办提案较多或承办难度大的承办处室列为重点,定期沟通并督促检查。按照“早交办、早沟通、早办理、早督查”的原则,使办理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争取了办理工作的主动权。

“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我们大多采取电话、面谈等方式积极与委员沟通。今年着重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利用电话或网络视频与委员交流,切实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对于能做到的,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跟踪办理的,适时通报进展情况。”张国伟介绍说。

张国伟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为民办实事,北京市住建委还常采用“请进来”的方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比如,为了更好地推进市城市更新工作,主动找到一些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来出谋划策。“今年,致公党北京市委就向市政协提出界别提案《探索城市更新行动‘北京模式’构建首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通过他们的委员专家调研分析后,给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了很多非常宝贵的建议。据了解,这个提案也成为了今年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的提案。”

“关注办理实效,促进工作提升。我们力争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形成提案办理工作与住建委工作的良性互动。”张国伟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强与市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在制定重要政策、规划、计划和措施以及进行重大项目论证时,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建议,使工作更“接地气”,让“中国式商量”制度优势更好地助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