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尚祖国:做好基层政协协商,应注重这三个环节!

发布时间: 2022-07-15 13:4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谢阿愁 田福良 位林惠 王慧文)7月14日下午,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市民中心,近30位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通州区政协工作情况通报会和“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

1

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在情况通报会上,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打通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政协协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环节和问题?尚祖国在回答人民政协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基层政协是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也是党委联系社会各界、凝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政协在民主协商过程中,应该注重充分调研、充分准备、协商成果落地这三个环节。

首先,为了做好基层的民主协商工作,我们要求参与协商的委员前期要到基层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摸清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普遍性问题,并对所有问题进行筛选总结。在充分调研环节,要精准找到群众关心、百姓关注的协商议题。

其次,参与协商的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充分准备。在调研的基础上,把群众关心的普遍问题事先提交给当地政府部门,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充分研究和准备,避免在协商过程中,出现对群众问题不了解、不清楚的尴尬局面。

“最后,问题的解决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使协商活动办得实在,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尚祖国表示,让百姓看到问题有回应、有办理、有结果,形成闭环,才能使协商活动办出实效、办出高质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