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民意为满意让堵点成亮点——湖北省鄂州市政协机关到大桥村“解忧记”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期来,湖北省鄂州市政协深入结对共建的梁子湖区东沟镇大桥村,用一串串足印丈量民情,以一滴滴汗水回应民意。

■ 水表刻度记录着为民温度

16块水表,记录着大桥村16个村湾985户3056名村民每天的生活点滴。因为设备管线老化,记录不准确,全村每月水损在30%左右。村里每月为此要开支1万多元,用水高峰期更多。村支书何欢乐为此苦恼不已。

5月24日,市政协秘书长余国安和市水务集团负责人来到大桥村各村湾,一块一块水表核查,一段一段管线察看,一组一组听取群众意见,并转化为最后的“施工图”。目前,旧水表和水表箱的更换工作已经开始。工程完成后将变抄表到村为抄表到组,预计每年将为大桥村节省开支10多万元。

塑料井盖变成了铁井盖,杂草覆盖的表箱如今干净整洁……大桥村群众纷纷表示,困扰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多亏了市政协的支持和帮助。

■ 向前沟通了,发展信心足了

“一下大雨就淹了,前几年我种的芝麻和棉花都是颗粒无收。”6月7日,正在沟边摸虾的黄再强说。

向前沟的清淤工程是民心工程。经过市政协多次与村组协商讨论,5月26日,投资20余万元的清淤工程正式启动。经过6天持续不断的清淤,共清理淤泥、垃圾、杂草等1000多立方米,3公里长的向前沟如今港平岸阔、荷花飘香。“去年淹水,我亏了五六万元,今年港通了,我预计可以收入七八万元,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养殖户何伟说。

“我在向前沟边承包了100多亩地,投资100多万元建了90多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瓜等,一到下雨天,我就担心排水不及时,现在问题解决了。”鄂州群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群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下一步,鄂州市政协将把大桥村村民的意见建议汇总分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发挥政协平台优势,积极助力问题解决,为大桥村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