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带娃难题推进“幼有善育”——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协商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我和老公都上班,两边老人身体不好,帮不上忙,只能请亲戚带孩子。”

“这么小的孩子送托育中心安全吗?孩子能吃好喝好吗?”

近日,随着不少民众反映“带娃难”成了家庭负担,山东省德州市政协围绕“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幼有善育’新高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破解带娃难题出谋划策。

专题调研组调研发现,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安全、师资、费用等方面。6月27日,德州市政协召开“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幼有善育’新高地”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托育机构负责人、市民代表以及市卫生健康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更好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深入交流。

“目前托育服务总体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价格高低不一’和‘让人不放心’。”从事托育行业3年的山东省政协委员刘俊杰率先发言,“目前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大多是‘早教机构+托儿所’‘幼儿园+托班’的简单结合,缺少规范化、标准化的托育服务体系。”

提到规范化问题,德州市政协委员杨玉颢接过话筒:“托育机构建设缺乏顶层设计,缺乏保教人员专业资格及能力标准的培养、考核和管理机制,建议搭建合理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总体布局。”

“委员的建议非常好。”德州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常树风回应:“下一步,我们将组成专班,就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发展规划。”

师资配备是当前制约托育服务发展的重要问题。托育机构代表栾美丽说,目前托育中心无在编教师,师资力量薄弱。同样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德州爱尚托育有限公司的园长万荣香:“托育工作量远超幼儿园,进入托育的老师稳定性差,流失率高。”

德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现有职业培训资金存量,持续推进育婴员、保育员及婴幼儿照护等相关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评价。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学院已增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将根据德州市托育机构教师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谈到托育费用问题,群众代表霍爱军说:“我的两个孙子一个上托育、一个上幼儿园,每个月需要五六千元。希望多办一些普惠性托育机构。”

德州市政协常委姚汝勇建议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托育服务,发改部门制定政府指导价,保证普惠性收费。

德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不属于幼儿园学前教育体系,其服务收费不在《山东省定价目录》范围内,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对3岁以下托育机构没有收费定价权限,但可借鉴山东济宁等地经验做法,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德州市政府一级巡视员董绍辉说:“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不断扩大托育服务供给、强化托育行业监管,深化部门协作、加强托育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满足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

“下一步,要把调研发现的情况、委员意见建议梳理好、汇总好,给市委、市政府提报高质量的协商报告。”德州市政协主席卜祥联总结道,“政协委员还要继续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民主评议等方式,推动这项工作向好的方向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幼有善育’的获得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