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储能发展”李斌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晋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率全国政协“加快推进新型储能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山西调研。调研组深入大同、朔州、忻州、晋中、太原实地调研了“新型储能+新能源”、火电联合储能、综合能源应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探索与实践。之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山西省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产煤大省优势,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希望山西各级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抓能源转型机遇,主动作为,将新型储能发展作为支撑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谋划、试点示范、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机制,为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山西经验”。她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重大意义,在统筹解决新型储能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时,要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好跟踪、研究、评估及科技攻关等工作,不断提高新型储能“先行先试”的成效。

李斌强调,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要给予新型储能公平公正的市场地位和市场环境,发挥新型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调节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储能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加大培育新型储能战略性产业,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

李斌指出,推进新型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处理好储能与用能、输能的关系,统筹协调储能发展与产业布局,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为新型储能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智能电网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中的关键和引领作用,将安全储能放在新型储能发展的首要位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副主任潘立刚、刘雅鸣、欧青平(驻会),全国政协委员张复明、陈进行、刘振宇、关天罡、姜耀东、武钢、谷树忠、张利文,以及国家能源局的同志参加调研。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李佳陪同调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参加座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