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政协探索“流动协商议事站”履职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7-12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杜文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杜文文 “大热天,委员们连屋都没进,在家门口就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日前,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的一次“流动协商议事站”活动,让西关社区拆迁安置户老张感动不已。

分新房、迁新居,原本是件大喜事,但老张却高兴不起来。原来,西关社区安置房正在分房,分房顺序是按照签订协议的顺序,轮到老张选房时,低楼层的房屋已经被挑走。自己和老伴腿脚不灵便,爬楼堪比登天。看着一级一级的楼梯,老张心里不是滋味。

茌平区振兴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成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协商议事程序,把协商联络站“搬”到拆迁安置现场,将老张和其他对分房不满意的居民召集起来。

据了解,“流动协商议事站”是振兴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探索出的履职新模式。振兴街道党工委委员、委员联络室主任赵昂说:“老百姓天天心里惦念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哪里有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协商议事站就流动到哪里。”

有意见的居民很快便围了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委员们耐心倾听和记录他们的想法和困难,同时引导大家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年轻人想要楼层高一点的房子,一部分老年人想要楼层低一点的房子,可以组织大家统一进行内部调换,各取所需。”

“不能通过内部自愿调换解决的,可以通过社区党工委一起研究解决方案。”

“可以专门成立老人安居群,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及时帮助。”

……

在协商中,各方很快形成共识,居民们也安心回家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