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邓州市政协围绕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2-07-12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明丽 刘钰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6月28日,河南省邓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邓州市是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30亿斤左右。今年,邓州小麦取得了平均亩产近千斤的好成绩,粮食产量实现了19连增。“耕地资源保护压力较大,基本条件有待改善,水利设施老化,粮食生产技术有待提高,粮种乱杂问题日益突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市政协农业委主任邢伟平也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应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奠定基础。”市政协常委姜波提出:加大亩均投入标准,加强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建立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为主体,部门联动、统筹规划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项目后续管护。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不断提升自育品种的市场占有率,才能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市政协委员闫小妮为此建议:招引科技人才,激发种业创“芯”活力;聚焦发展前沿,推动种业创新升级;强化推广认证,开拓种业创“芯”市场。

如何发挥智慧农业在粮食生产中的作用?市政协委员沈兴新建议,统筹规划协调,创造良好环境;建立配套政策,优化发展方向;强化信息联通,降低智慧农业发展成本;培养农业信息化专业人才,推进农民职业化经营。

邓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新明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做好协商成果转化。

市政协主席李悦旭呼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种业科技自强,牢牢守住耕地这条生命线,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担。”

(陈明丽 刘钰 王有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