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市区政协联动开展适老化改造调研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天津市政协工会界别组织部分委员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议题,深入和平区开展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这是天津市区政协联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市区政协拓展协商渠道的重要实践。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和平区在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化供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此,一场别开生面的市、区政协联动建言资政,促进天津适老化改造工作的调研活动开始了。

在了解新兴街卫华里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情况时,委员们详细询问了电梯安装的公摊价格、后期维修等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没有普及,需要做好摸底,调查清楚为什么有的小区推广不下去,群众认可度是多少。”市政协委员、中石化天津石化公司原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关有利建议。

在实地考察南营门街“为老服务助浴中心”建设使用情况后,委员们详细听取了负责人关于和平区“1+5+7+N”为老服务体系的汇报,对助浴中心的收费标准、老年人舒适度等详细询问。“老年人不仅可以打电话预约,还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预约及申请其他服务,智能化操作简单快捷,为老年人及其家属提供了方便。”委员们一致称赞此举措,建议此模式可以在其他区各街道社区推广使用。

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助老工作引起委员们极大兴趣。在“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助老组织孵化工作室、弥新认知障碍干预中心、适老化体验间等专业养老服务工作室,委员们认真询问工作情况和效果。

“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切实发挥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协助政府解决社会和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在为老服务方面,有效实现了智慧养老服务、助老组织孵化、养老服务监管、新兴养老服务、养老产业推广等功能,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委员们纷纷点赞。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就为老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标准,现有养老模式普惠性、针对性,适老化改造等问题进一步沟通交流协商。

“针对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的困难风险评估等,是否在前期有调研、有数据做支撑,这点很重要,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市政协委员、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伟建议。

调研组组长、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吴松林说,“今天的调研很有针对性,很受启发,我们都感受到基层工作者们所付出的辛苦。市政协工会界别要在为老服务方面多提真知灼见,在全社会范围积极呼吁敬老助老,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广大老年人深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贡献力量。”

“区政协一定要搭建更多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更好服务。”和平区政协主席高宝江表示,将积极与市政协联动开展相关调研协商,高质量推动和平区适老化改造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