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钱锋委员: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手段

日前,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作为导读人与委员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领域推进“双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并就《读懂碳中和》第十一章“中国能源基础设施转型与投资战略研究”内容与大家交流分享体会。

钱锋表示,能源革命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牛鼻子”。他在导读中说:“我国近88%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能源系统,我国‘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特征十分突出。因此,能源结构亟须从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变、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其次,重型化产业结构能耗高,使经济发展与碳排放高度耦合。我国钢铁、建材、化工等流程制造业规模均居世界第一,这些行业主要依赖化石资源和能源,是制造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历经了50-70年,中国仅有30年时间。‘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消费面临严峻考验。面向能源行业的能源网络智能调控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煤电综合节能技术、高效储能技术等亟待突破和推广应用。”

为了加深委员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钱锋在导读中展示了大量图片、数据表格辅助阐释观点。在他看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下,数字化转型能够促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可以推动能源供给和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流程制造业领域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

钱锋认为,要加大清洁煤电技术推广力度,有序关停低效能自备煤电,保留的煤电机组实施“三改联动”,积极推动公用亚临界煤电机组等容量替代,采用超临界、超超临界煤电机组。钱锋建议,要推进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例如,开展风能和太阳能储量精细化评估与潜力预测研究;建立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氢的制取、储运与加注以及氢能利用,加大研发力度,系统布局绿氢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等。

“要推进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创新,将能源供给和利用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加快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围绕超高效光伏电池、人工光合作用技术、变革性CO_2转化利用技术、低成本CCUS技术等加强基础性研究。”钱锋说。同时,数字化技术可以充分表征能源及碳排放分布信息,提升城市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水平。

钱锋表示:“通过构建城市多介质能源供给数字孪生系统,揭示城市多介质能源转换过程机理,构建其数字平行展示,基于多介质能源及碳排放的全时空分布信息,刻画能源供给和碳流动轨迹,通过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多介质能源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同时,通过碳排放约束下城市天然气系统采销一体化智能决策、面向新能源入网的城市电网智能协同调控、面向低碳高效的城市智慧能源网一体化管控等技术的实施提高城市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