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政协瞄定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题议政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侯小玲)“新能源产业,是‘双碳’背景下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主赛道’。”6月29日,在福建省漳州市政协“‘双碳’背景下加快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市长王进足与委员们面对面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新能源产业是风口、是缺口、也是切口。杨龙辉常委率先建议,政府与企业携手,加快产业具体规划、具体项目策划,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布局漳州的新能源产业。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建立运营新能源产业建设投资基金,并给予中长期优惠信贷支持。

“面对新冠疫情严峻考验,两岸经贸和投资都逆势增长。其中,新能源领域是大陆台商台企‘掘金’的热土。”许钢常委呼吁,进一步借鉴台湾光伏产业发展经验,加快漳台新能源产业融合,开出“新花”。

作为长期在科技战线工作的人员,黄茂三常委提出,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大产业人才储备培养,全面做好招商和科技成果转化规划,避免内卷,并加快推动产业应用创新研究院设立,建立专家咨询中心。

赖永春委员则认为,要成立漳州新能源产业联盟,建立健全新能源产业政策指引,并优选项目资源试行示范工程,在导通央企国企与当地新能源企业交流合作的同时,通过示范实践共同探讨符合当地市场规则的商业模式,加快形成漳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气候”。

如何推动海上风电新能源产业有序发展?在郭平委员看来,要从补链强链的角度,扶持现有企业、引入上下游其他关联产业,以完善产业链来做大做强福建海上风电产业。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千载难逢的政策窗口、得天独厚的产业风口、转型升级的换乘渡口,加快推动能源产业向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的方向迈进。”认真听完委员们发言,王进足现场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认真梳理、充分吸纳,把课题成果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

市政协主席吴文团表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多献务实之策、创新之举,加大力度宣传推介、招大引强,助力全市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撬动漳州工业新动能,共同营造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漳州市在新发展格局中全速竞跑贡献智慧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