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市政协建言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金晶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通讯员 张英伟 记者 王金晶)日前,辽宁省本溪市政协就《关于加快我市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的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协商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据了解,《本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打造包括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内的九大产业集群。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就此提交提案,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出谋划策。该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

会前,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委员赴明山区龙之韵生态农业产业园等地进行了专题视察,获取最“直观”的素材,为大家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

协商会上,委员们从政府部门相关工作情况通报中获悉,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已多有“可圈可点”之处:本溪县成功申报辽东中药材及特色农产品省级加工集聚区;以山参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正在开展2022年创建工作;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1家,固定资产25亿元,带动农户近7万户,成功申报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委员们在充分肯定以上成绩的同时,依然“有话要说”。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梁忠福建议,在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方面,应突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好博览会等有效载体,建立健全培优、扶优机制,推动产业集群建设。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马强主张切实抓好产业集群的科学规划和具体实施,加大对绿色食品标准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帮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本溪特色的绿色食品品牌和产业集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