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泳 通讯员 边文斌)“今年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特色农业发展,既是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的安排,也是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的一次重要协商活动,为全年的协商工作开了一个好头。”近日,山西省大同市政协常委会会议现场,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组织委员继续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议题,持续深入调研、务实做好建言。

大同是特色农业大市,其中以黄花、黄芪为代表的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有着悠久的种植传统和潜力优势。市委会同市政府、市政协制定政协2022年度协商计划时,专门将发展八大特色农业产业确定为“一号协商议题”。

“2022年上半年,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仍达到68.5亿元,同比增长25%。”副市长龚孟建通报的情况让与会人员备受鼓舞。他详细通报了每一个产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市政府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黄花花期集中,只能靠人工采摘,劳动力紧张,采摘人力严重不足。”市政协委员、云州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焦东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了黄花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受疫情影响,调动外地采摘工来大同采摘黄花的难度较大,但本地劳动力有限,已经严重影响到今年黄花的收成。“一方面,应由全市统筹各县区的劳动力,特别是组织非黄花产区的县区劳动力帮助黄花产区进行采摘作业;另一方面,从长远考虑,应加快黄花新品种培育和集中研制采摘机械,缓解采摘压力。”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常委们还从优化黄花加工方式、制定“大同黄花”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除黄花外,以“正北芪”为代表的恒山黄芪,也是大同市特色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2021年,大同市黄芪种植面积35.5万亩,产量3450吨,实现产值3.2亿元,大同黄芪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排名全省第一,但也存在着标准化种植技术不完善、种植经营企业分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建立黄芪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体,通过联合体进行黄芪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推广……”市政协委员、大同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农艺师孙敏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得到了与会常委的普遍赞同。

如何依托电商平台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也是常委们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委员、山西众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治民认为,应加强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农村公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为规模化生产、销售、物流提供有力保障。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主任科员陈巨文认为,要积极鼓励电商领域创业创新,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平台,带动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

“大家的发言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市政协主席姚鸿波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表示,今后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影响大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深层次问题,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当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言者、有力推动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