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福州市委会调研区级医院发展情况 除了政策“给力” 更需练好“内功”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以前看病我经常去市区的大医院,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大医院,以后看病更近,也更方便了。”“环境好,床铺很干净,设备也很齐全,和三甲医院一样规范!”……一座城市群众幸福生活的指数,离不开一个个医疗项目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健康福州行动,不断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日,农工党福建省福州市委会、农工党鼓楼区工委赴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区级医院建设”课题调研,实地参观了解区级医院的建设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助力区级医院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实现与省级三甲医院实现深度融合、协作共赢。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洁净空间系统、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像系统、精神科心身病房、台胞医护中心……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调研组目睹了许多“新事物”。可以预见的是,区级医院这波转型发展的“附加值”大,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将写入群众的健康账本上。

如何在三甲医院林立的城区中,发挥区级医院自身的特色优势,为区域内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着问题,5月以来,农工党福州市委会联合农工党鼓楼区工委多次走进区级医院,倾听意见建议。“优质的卫生人力资源大部分集中在省部属医院,急诊、精神、麻醉等紧缺岗位卫生人才仍然匮乏。”视察结束后,调研组将建议纳入调研报告中,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区级医院发展之路,除了政策‘给力’,更需‘练内功’,以好疗效将群众留在区域内。”调研组建议,建立专项人才引进资金,将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纳入财政经费,对编制外人员薪酬实行补偿机制,同时,优化人才引进配套政策,注重解决引进人才的家庭实际问题,特别是引进的外地人才的子女入园、入学等教育问题,让人才有归属感,助推区级医院特色化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