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以品牌建设推动治理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受人力有限、资源不足等现实条件局限,党派工作必须按照对内聚焦、对外开放的基本原则,突出几个重点工作,打造工作亮点,进而有效发挥我们作为参政党的效能和作用。”在致公党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深有感触地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全力推进“共识教育、活力致公、开放兴湘、致公助学、海归论坛”五大品牌建设,有效激活了党派工作的“一池春水”。

■ “共识教育”不断深化

“思想政治工作之于党派,恰如空气之于人,虽极为重要,却往往无从下手,难以把握。”党派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聚焦和实体化,是胡旭晟一直在思考探索的核心问题。2017年以来,致公党省委会探索打造思想宣传工作品牌,积累了致公宣讲团、致公口述史等经验;2019年3月,正式形成了明确的思路与目标,即围绕“凝聚共识”来打造思想政治的工作品牌。

为加强“共识教育”引领。2020年,致公党省委会制定了《关于深化共识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开展“共识教育”的目标任务、形式内容和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桑植党员思想教育基地,启动建设共识教育(长沙)基地暨侨海报国教育基地、共识教育致公学堂,组建共识教育宣讲团队伍,联合致公党中央开展系列宣讲。据悉,“共识教育”品牌建设推进以来,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组织认同感逐步提升。

■ “活力致公”水到渠成

参与值班委员400余人、浏览量824万人次……作为湖南省首个线上民主党派界别四级政协委员工作室,湖南省政协致公界别委员工作室已成为群众反映问题的“扩音器”、相关问题解决的“推进器”。以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为平台增活力,仅是“活力致公”品牌建设的其中一环。

多年来,致公党省委会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以活力评估为手段激活力,开展基层组织、专委会活力指数评估和表彰,探索试行专委会负责人履职统计,组织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不断激发基层组织、专委会活力;以文体活动为媒介强活力,探索构建体育、文艺活动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政协委员联系服务本界别群众为平台增活力,班子成员带头与党员群众谈心交友,本党各级政协委员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覆盖面超过全省党员总数的一半,致公界别委员工作室获评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杰出案例和省政协最受群众关注委员工作室。

经过数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2021年,致公党省委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活力致公”建设的意见》,完成品牌建设顶层设计,“活力致公”深入推进,各级组织与机构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 “开放兴湘”聚焦发力

对参政党而言,参政议政是最本质的工作。2017年,致公党省委会结合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当时中共湖南省委的“开放崛起”战略以及湖南对外开放的短板,将“开放兴湘”确定为参政议政的主攻方向和工作品牌。

在致公党省委会每年确定的调研选题计划中,“开放兴湘”都单列一个板块,放在突出位置。五年来,致公党省委会先后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对非经贸合作”等12个专题开展了调研,提交了20多件提案建议及社情民意信息;深度参与“开放兴湘海归谈”,多项建议获省领导批示;邀请一批有建树的党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担任顾问或嘉宾,深度参与“开放兴湘海归谈”;利用品牌建设积累的智力资源,为地方政府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 “致公助学”提质扩容

“对民主党派来说,社会服务是‘接地气’的工作,而社会最接大众之地气的,莫过于助学和助力脱贫。”为将五届致公党省委会打造的“致公助学”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2017年换届后,致公党省委会审议通过《致公助学优化升级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并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构建起了中央省市协调联动、海内海外齐心推动、党内党外广泛发动、助学平台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

在湖南省各级致公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致公班”“致爱小组”“爱心妈妈”等助学平台不断拓展,仅“致公班”一项,就已累计举办75个,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就业3600多人。“致公助学”从以中高等职业院校的贫困生为重点,扩容到山村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以及高等院校贫困大学生;从以职业技能教育为重点,扩容到参与培养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类人才;从以致公助学基地和“同心·致福村”为辐射点,扩容到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公益组织合力渗透。经过近十年持续努力,“致公助学”已经成为致公党省委会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成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社会服务、参与社会实践的主要平台。

■ “海归论坛”优化升级

“侨海”是致公党的最大特色,结合湖南作为内陆省份的实际和致公党作为参政党的定位,致公党省委会在2014至2016年连续举办了三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

2017年换届后,海归论坛的品牌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从2018年第五届开始,论坛正式定名为“海归论坛”。其功能定位由最初的以回乡海归交流联谊为主,转型为引进海归人才和技术以及聚焦湖南的开放发展建言献策为主。同时,与海外若干对华友好的涉侨社团和海外致公协会等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通过举办海归论坛,五年来,致公党省委会引领广大海归投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共促成50名海归博士来湘入职,135名海归博士签署意向协议;成功引入26个海归创业项目落地湖南,引进投资金额2.1亿元。经过多年发展,“海归论坛”被致公党中央列为工作品牌,已成为致公党省委会综合承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侨海联络和凝聚共识等各项职能的大型履职载体,成为立足湖南、面向海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展示与日常活动相结合的湖南招才引智平台。

(刘洋 王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