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建议:建立自贸区奖励制度和退出机制 推进“沙盒监管”改革模式| 建言中国192期

发布时间: 2022-07-07 1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关键节点,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设立9年多来在促进自由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建中央《关于推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认为,经多年发展,我国自贸试验区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也面临发展不平衡,制度创新碎片化,产业布局待优化,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的示范引领作用待提高等问题。

提案建议:

推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治理共同体。加强国家统筹和分类指导,提出各自贸试验区“试什么,谁来试”。建立一地牵头,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风险防控、压力测试机制,推进“沙盒监管”改革模式。

加强区域统筹,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自上而下开展自贸试验区分类承担国家改革开放重点任务的试点。依据“供需匹配”原则,科学合理扩充中部和西部沿边自贸试验区数量,合理规划设计东部自贸试验区功能布局及建设。

完善管理机制,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创新自贸试验区区域联盟监管机制,鼓励自贸试验区按经济区域加强合作;建立自贸试验区考核评估长效机制和重大标志性成果奖励制度;建立自贸试验区退出机制,要求或准许与原定发展思路不相符的片区退出。 

实施差异化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新增长极。以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契机,研究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产业创新带,推动周边城市带动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自贸试验区联合开展国家重大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同推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

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促进更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与国际自贸区网络协同联动,主动对标CPTPP等,加大压力测试。强化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支持力度,聚焦高端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政策体系,指导基层实践;推动自贸试验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建设绿色开放的区域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数据中心资源核心集聚区与边缘承载区,探索区域数据中心异地直联、区域算力共享及动态调度机制。共建跨区域数据资产登记评估服务平台和数据跨境服务基地。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