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就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嘴吹唢呐脚打鼓,帮助农民摘掉了穷帽子;‘十四五’以来,我们挑着担子背着娃,站在巨人肩头,加劲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6月28日,湖南省政协召开“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通过远程连线,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黎明在大花瑶景区作主题发言,呼吁加强跨区域资源整合。

近年来,中共湖南省委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层次改革,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22年,省政协将“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作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由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牵头,省政协民宗委、民革省委会、民建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共同承办。2月至6月,8个调研小组赴省内14个市州开展实地调研,赴浙江进行对比调研,并向10余省区开展函调。同时,多次开展座谈交流,在政协云推出“金点子”热点话题,“精细打磨”的建议案最终“出炉”。

建议案从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建议——“努力打好张家界奇秀山水文化名片、韶山伟人故里文化名片、长沙以马王堆汉墓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大湖之南农耕文化名片”“发展品牌赛事和特色体育旅游产品”“发挥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带动作用,抬高湖南省旅游发展坐标”“利用好‘广电湘军’、‘视频湘军’等优势,发展线上文旅经济”……可谓“干货”满满。

“长沙以马王堆汉墓、唐长沙铜官窑、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三驾马车’颇具国际影响,可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旅游品牌。”

“复兴‘老字号’、力促新消费,用心做好‘一桌湖南菜’、更多打造‘现象级爆款’,形成文旅文体文艺、文史文博文汇的大汇流。”

“精心打造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做大做强‘诗歌原乡、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在培育世界级特色文旅目的地上写出点睛之笔。”

“建议着力构建以长沙为中心,以衡阳、张家界为增长极,以长株潭旅游圈、大湘西旅游圈、雪峰山旅游圈、洞庭湖旅游圈和大湘南旅游圈‘五圈’为支撑的‘一心两极五圈’全域旅游集群发展格局。”

……

会上,李建毛、王跃文、朱日晖等10名委员和专家通过现场发言和远程连线的方式建言献策。透过与会人员的发言,“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胜景”仿佛跃然眼前,令人神往。

“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协商成果,我们将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努力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充分肯定了省政协前期调研成果。他表示,湖南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要打好“四张名片”,通过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让张家界这个龙头更加亮丽起来。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旅发大会办会新模式,下好“先手棋”。要打造品牌,让每个湖南人都做湖南旅游的“宣传员”,形成宣传矩阵,不断提高湖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刘洋 王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