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能源结构转型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副省长听取意见并回应。日前,一场围绕“加快能源结构转型促进绿色发展”的专题协商会在湖北省政协召开。与会人员从湖北省情实际思考,共同探讨协商未来湖北能源供给体系建设。

“湖北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输入大省,对外依存度高度85%,化石能源自给率不足4%,在缺煤少油乏气的背景下,煤炭仍然是全省主体能源,水电资源开发已超过95%,三峡水电80%以上调出。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氢能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推广的难度仍很大……”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作主题发言时,指出了湖北省能源结构转型的突出问题和紧迫性。

新发展阶段需要高质量的能源体系支撑。与会者积极协商,从不同方面建言。大家认为,加快能源结构转型、促进湖北经济绿色发展,既具有战略长期性,又具有现实紧迫性,首先应坚持先立后破,以立为先,稳住煤、油、气供给基本盘。发挥煤炭兜底保供作用,加大外购煤、油、气力度,确保主体能源有效供给。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大力改造落后产能,严控煤炭消费增长。推动煤改气、煤改电,有序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

“新能源汽车既是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点,又是湖北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作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成员,湖北如何加快推进氢能产业突破性发展得到与会人员高度关注。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氢能产业链链长干小明以氢能汽车发展现状分析建言说:“有必要将氢能产业明确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扶持。湖北省氢能产业技术、人才优势明显,要集中攻关,力争在氢能汽车、廉价制氢、安全储运等方面进展。同时,加大财政资金补贴,按照省市区1∶1∶1的比例配套补贴资金,逐步在5年内使氢能汽车与燃油车在总体用车周期上的购买和使用成本持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氢能产业化进程。”

在提高水电开发水平的同时,积极争取三峡水电多留湖北也是大家的一致心声。同时,与会者建议充分利用条件成熟地区的荒山荒地、一般农用地、河湖库塘水面、采矿废弃地等资源发展光伏发电,合理利用风能资源富集区,有序发展风电,开发利用好湖北有限的新能源资源,鼓励绿电消费,大力推进绿电市场交易。

专题协商会同时也是再次学习的过程、再次形成共识和动力的过程。省政协主席孙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转型,多次就推动能源革命作出重要论述。以能源结构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长期战略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