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首次专家协商会聚焦中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高新国“在农田耕地上像种庄稼一样种药材,是造成药用成分含量降低的重要原因。”河北省中药材学会理事长谢晓亮一直关注中药材种植,近日,在河北省政协首次召开的专家协商会上,他围绕中兽药产业发展议题,从培育良种种苗、绿色生产、生态种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中兽药,是近年来的新兴产业,是将中医药理论应用于动物身上。兽药残留已成为影响畜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有关专家认为,中兽药由于不会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将在很大程度上逐步取代化学药品。

中兽药发展关乎畜产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如何加大中兽药产业支持力度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政协将其列为首次专家协商会议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与政府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共同分析问题,研究办法举措。

河北是畜牧业大省,也是中药材产业大省,中兽药生产销售在国内占有一定比重。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冯雪领在介绍中兽药产业发展情况的同时,亮明税收优惠、项目环评、研发技改、人才短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中兽药生产加工是一项技术,中兽药检验检测是一门技能。”河北省兽药饲料工作总站王振来希望,加大对中兽药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支持力度,建议设立中兽药基础设施专项,加快推进生产加工工艺革新,建立中兽药特征图谱,并将中兽药生产企业、种植基地等纳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范围。

石家庄市政协组织了相关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刘玉渭认为,缺乏整体规划影响中兽药产业发展,建议制定出台中兽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总体要求、具体内容和目标任务,优化产业布局,并指导各地做好产业区域规划,强化中兽药产业系统集成,形成产业发展整体战略格局。

保定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企业从药材市场直接购买原料,有原材料供应相对滞后问题,并且供应不可控因素较多,质量难以把控。市政协副主席谢鹏建议,加强中兽药产业链建设,将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协同推进,从源头提升中药材品种和质量。对此,省政协常委张朝军说,可建立道地中药材自然保护区,加强道地中药材品牌打造和集约化生产。

“加大对中兽药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董学忠建议,强化中兽药全链条监管,不仅抓生产管理和经营环节,还要加强使用培训,强化终端监管,督促养殖户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石家庄石牧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海成提出,要加大中药材农药化肥残留检测力度,扶持中兽药企业建立兽药行业中兽药材鉴定检测和农药化肥残留检测共享平台。

河北省政协常委经顺波建议,加强中兽药研发力度,一方面要加快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研发,有效提升畜禽机体免疫功能;一方面要加强中兽药制剂产品新剂型研发,进一步促进中兽药药效发挥。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志勇对此表示,可设立中兽药产业发展资金,或设立中兽药发展专项,对中兽药新药研发创新分阶段予以支持。

中兽医药人才匮乏是制约中兽医药发展的关键因素。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饶桂生说,要加强中兽医药人才培育培训,建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学科带头人、临床实用人、科研领路人和特技传承人,开展知名老中兽医评选,做好中兽药基层监管人员、中兽药研发和生产技术人员等技能再培训,培育实用型“中兽医药工匠”。

“持续开展中药材生产技术攻关。”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表示,河北中药材产业生产技术体系不完整,林下抚育和仿野生栽培等生产模式还需进一步更新和集成,下一步将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中药材生产效率。同时,要推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确保药材质量均一、稳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刘文洲说,将进一步探索财政支持政策,针对中兽药产业短板和关键环节研究财政支持政策。

直面现实问题,与会人员坦诚交流,凝聚起促进全省中兽药产业发展共识。大家表示,会在各自领域、岗位继续为中兽药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十四五”期间全省畜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