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深入探索民主协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7-05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黄静 打造具有政协“院坝协商”特色的文明村寨——这是贵州全省政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给出的最新目标,一举将“院坝协商”推向深入。

6月14日,在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座谈会上,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说“我们开展政协‘院坝协商’既不是为了协商而协商,也不是走过场,而是要通过协商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引领群众、凝聚共识,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促进乡风文明,打造具有政协‘院坝协商’特色的文明村寨。”

一年多来的实践,为实现“院坝协商”的新目标提供了可能、积累了经验。

去年4月,贵州省政协印发《关于探索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随即,黔东南州政协全面推进“院坝协商”试点工作。

首先是“筑牢地基”。黔东南州16个县市政协纷纷行动,不建机构建平台,推动完善委员之家、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委、村院坝协商议事会等工作平台的建设。采取“党政点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各方征题”多元模式确定协商议题,构建出“政协委员+村组干部+党代表+群众代表+乡贤能人+主题涉及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协商格局。黔东南州政协主席潘玉凤介绍,目前,全州建立村级委员工作室168个,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委205个,“院坝协商”阵地163个。

施秉县政协“下手早”,推动力度大,也最早尝到了甜头。通过“院坝协商”纠治了一批陈规陋习,促进了办好民生实事。在双井镇黄琴村,对规范红白喜事办理问题开展“院坝协商”后,达成了“彩礼钱不能高于8万元,一般亲戚朋友和寨邻送礼金额限于200元以下,每桌酒席控制在300元以内”的共识,遏制了水涨船高的攀比之风。在白垛乡白垛村,就污水处理问题开展院坝协商,让100余户500多人的生活污水净化处理工程得以实施。

“你们开展规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加红白喜事和‘合约食堂’规范办酒席院坝协商后,村民们都省了多少钱?”在全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的现场会,与会代表来到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了解相关情况。

黔东南州政协委员、兴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燏说:“总体上每次为办理红白喜事的农户节约至少1.5万元,为每个外出务工人员节约往返交通等费用支出1600元以上。”

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安九熊表示,开展“院坝协商”是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创新,有利于培育基层协商文化、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既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又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院坝协商”要协商什么?

刘晓凯在座谈会上谈了看法:“开展政协‘院坝协商’,就是在农村组织群众协商解决农村的问题。”从目前贵州省的情况来看,农村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主要包括:婚丧嫁娶、挂清挂社大操大办、大吃大喝;日益攀升的彩礼和人情礼金让农民不堪重负;攀比之风盛行,比房子、比车子、比排场;薄养厚葬问题仍然突出。此外,还有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农村的医疗、养老、环境整治、留守儿童等。

刘晓凯提出,开展“院坝协商”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协商议题、协商计划要报党委审定,市州政协要加强对本地区“院坝协商”工作的具体指导,住县区的省、市州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县级政协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院坝协商”工作,树立自己的“院坝协商”文明村寨样板。

日前,《贵州省政协“院坝协商”工作规则(试行)》已印发,逐步实现规范化、程序化,更好推广“院坝协商”,努力把“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打造成为全省政协履职的创新载体和品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