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北区政协为乡村振兴建言出力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叶锦 “胡二娃,政协委员来看你了。”“欢迎欢迎!你们先坐坐,我忙完了就过来。”日前,重庆市江北区政协副主席桂飞带着20余名区政协委员走进五宝镇胡二娃农家乐,看到满头大汗的胡二娃正在灶前忙碌:“我们的‘烧鸡公’味道巴适惨了!这不,一早就来电话订了几桌。”

胡二娃曾是江北区渔民,前些年经营着一条餐饮船,生意不错。2017年底,重庆全面启动全市餐饮船舶专项整治行动,铁腕治理水上餐饮造成的污染。支持退捕政策的胡二娃签订协议上了岸,随后在区农委帮扶下到五宝镇开办了农家乐,“娱乐、休闲两不误,生意不比以前江边差。”胡二娃脸上笑开了花。

辖九街三镇的江北区,商贸和工业占据绝对核心地位,第一产业产值GDP只有2‰。乡村主要集中在五宝镇、鱼嘴镇和复盛镇部分区域。得益于大山大河的滋润和优势,这三个镇乡村生态环境非常好,但居住环境、出行交通、产业发展等却是最差的。

“让2‰的产值变成100%的幸福。”这既是江北区党委、政府对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承诺,也是江北区政协委员参与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目标。在江北区政协250余名委员的助推下,江北区乡村在生态环境保持不变的同时,居住环境、出行交通、产业发展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让前来视察的区政协委员们惊喜不已。

“这桃好甜!”到鱼嘴镇井池村,委员们一边品尝香甜可口的毛桃,一边欣赏整治后的人居环境:曾经的土坯房变成了乡村别墅,房屋四周果树成林、鲜花盛开;曾经杂草丛生的小鱼塘如今鱼儿游弋,农田里果蔬茂盛,长势良好。

“在推进无公害生态农业、果园花卉种植、中药材种植及农庄经济新发展时,要坚持科学种植。”“要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用好电商平台。”……委员们边看边提建议。

在下湾村明月湖岸边,委员们认真倾听江北区打造五宝国际运动城的发展规划,建议区委、区政府保护好湖山美景田园风光,打造集“体、文、旅、商”为一体的时尚运动体育IP,将明月湖建设成重庆市中心城区市民周末休闲地、时尚运动城。

“为扎实推进和提升江北乡村振兴工作献计,助力绘就江北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深入魏家坝片区、王家湾、新三村视察后,委员们还围绕构建多方位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解决民生实事、壮大集体经济等,与区农委、五宝镇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