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助力樱花全产业链打造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程冰凌 樱花茶、樱花精油、樱花面膜……樱花季刚过,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杖锡村以“花”为原料,做起了“云上樱花”品牌产业,相关产品颇受追捧,这份“美丽事业”也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海曙区拥有樱花种植面积1.3万亩,杖锡樱花园收集、选育有迎春樱等11种野生种质资源,占国内樱花野生资源20%。“杖锡樱花”作为章水镇农业的主导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构筑了稳固的产业基础。随着“樱花可食”的逐步实现,推动以苗木销售、樱花旅游为主导的“樱花经济”向以樱花初加工为带动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转变至关重要。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樱花产业文章,携手山农共奔致富路,是海曙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6月17日,围绕“夯实‘云上樱花’品牌 做强‘樱花可食’文章”主题,区政协章水联委会、经济(一)界别联合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共商海曙樱花产业发展。

“一开始接触四明山樱花种植业时,我发现多是农户自发无序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我们先推出樱花枝条用于插花装饰,后将樱花烘干又推出樱花茶、盐渍樱花、樱花酱等系列樱花美食,还着手研制樱花纯露、浴盐球等。”农业专家严春风认为要聚焦品牌发展,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全过程全周期发展。

与会人士为海曙樱花产业发展提供思路:甬商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曹云建议聚焦品牌质量,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专家,加强科研攻关;宁波财经学院蓝源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毕宏波认为,要聚焦品牌传播,讲好品牌故事,打造专属IP;从事金融行业的袁涌泉委员则从资金保障方面提出,要聚焦品牌保障,强化风险管理,引入担保公司,加强与银行对接合作,为品牌发展注入强心剂。

此前,区政协针对海曙樱花产业组织开展了多次调研与协商。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开展调研协商,推动资源对接,助力将樱花打造成“乡村共富花”,让四明山区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