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积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杨奕 广东与港澳一衣带水,是港澳政协委员较为聚集的地区,也是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大舞台。港区政协委员乘风破浪,凝聚“向心力”,搭建“发展桥”,真正做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凝聚共识的灯塔

凝聚共识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更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崇高使命。

广东省政协及时组织港澳委员时政学习宣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考察视察活动,在考察活动中安排红色教育、国情教育、党史教育,增强港澳委员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强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共识,强化维护“一国两制”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学习,让港区委员爱国爱港的共识愈发强烈。

2021年7月,省政协港澳台委轮值“政协悦读”,港澳委员们围绕“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协同港澳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21个主题发表见解,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议。

“感谢省政协组织的‘政协悦读’活动,它不仅陶冶了委员们的情操、提升了精神追求,更重要的是凝聚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思想格局。”省政协委员、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少媚说,通过读书活动,真切感受到了委员们思想上的碰撞和共识上的凝聚。

更多的共识凝聚在委员们的日常言行中。香港的社团发达,不少港区政协委员都是社团的负责人,拥有团结力量的天然优势。

戴德丰是省政协港区委员召集人之一,是港区政协委员中的“带路人”。2006年6月1日,他与委员们率先成立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之后,他又成立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两个联谊会成立至今,广泛凝聚了香港地区政协委员力量,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促进香港繁荣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港区政协委员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面对“修例风波”,他们积极行动,公开声明谴责暴行、带队慰问警队、组织义工清除路障;委员们第一时间发声,坚决支持“港区国安法”“爱国者治港”原则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风波过后,香港如何重整旗鼓成了委员们忙碌的重点。在2021年7月的“政协悦读”活动中,戴德丰向委员们发出的五点香港倡议,得到了政协委员的热烈响应。

青年强则香港强。青年是港区委员中的重要力量,霍启山、郭基煇、朱颖恒、林至颖、吴杰庄、陈丹丹……他们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鼓励并带领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省政协委员吴学明在2017年9月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至今举办多个大型青年活动,共有超过15万人次青年参与了总会举办的活动,提高了青年对国家、民族和身份的认同感。

联通融合的桥梁

“港澳政协委员来自港澳,根在广东,要为家乡发展谋出路、献良策,做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支持和推动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尚东控股集团(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泽伟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开启了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篇章。

港区政协委员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在投资兴业、双向开放、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着龙头带动和桥梁作用。

省政协常委、香港恒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多次公开发表文章和演讲,大力宣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意义,建言香港发挥人才优势,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贡献香港智慧。在全国和广东省政协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港深完善交通对接,完善前海与香港建筑业规则对接,香港和深莞惠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等。

省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货董事总经理余鹏春所在的香港总商会时常组团赴大湾区内参观交流。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在线举办了多场“探索大湾区城市发展”系列研讨会,为有志在大湾区发展的企业和青年提供帮助。

在教育合作领域,委员也成为探路先锋。省政协常委、信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圣泼在深圳龙华,开办了大湾区第一所由香港教育机构直接运营管理的K12寄宿制学校。两种体制下两种教育模式的融合,是湾区高效融合的成果,也是湾区加速建设的实证。

省政协常委、香港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十分关注大湾区发展以及三地青年融合。郭基煇积极招聘香港青年派驻广东工作,并提供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融入大湾区。他鼎力支持“大湾区青年卡”,助力港青在大湾区便捷生活,还举办“新地香港单车节”,推进青年交流。郭基煇牵头香港广东青年总会,连续4年开展《香港青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指数》调研,提出42项针对性建议,多项建议获广东省委省政府、香港特区政府采纳。

近年来,省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考察、视察20多次,提出提案建言500余条,近300条获得采纳,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举措,为推动大湾区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