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打造“三位一体”书香政协建设记事

发布时间: 2022-07-04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雷 蕾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雷 蕾 通讯员 李 娜 郭聪聪

“首期时政群的专题学习主题是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先发个‘领学’内容,请各位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会议成员积极发帖‘带学’,全体政协委员集体参与‘跟学’,实现我们首期专题学习‘开门红’!”

近日,山东省政协线上委员读书平台“学而书院”正式启动。作为本次学习时政群群主,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发出第一帖“领学”。

这是山东省政协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建设“书香政协”的重要抓手,为此,山东省政协专门制订了有关实施方案,其中对建设线上委员读书平台就有明确安排。

■ 扎实推进 打造“学而”品牌

“‘学而’语出《论语》首篇,有浓郁的翰墨意蕴,用作山东省政协读书活动系列品牌的名称,恰如其分。”葛慧君说,“我们建设‘学而书院’,就是搭建一个常态长效的线上平台,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多层次立体化的读书体系,为大家更好地读书学习创造条件,让大家学习随时上线、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议政永不断线。”她的构想是,将“学而书院”线上平台和正在建设的线下实体“学而书房”、下步将要开展的“学而讲谈”读书交流活动融为一体,形成更有特色、更为持续的“三位一体”的读书推进机制。

为此,山东省政协面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在健全完善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委员学习研讨班、政协讲堂等常态化集中学习载体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常委、委员、专委会、界别等不同层次的系列读书交流活动,打响“学而”系列读书品牌。

为了让委员读书活动不受时空限制,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履职新矩阵,“学而书院”还面向委员开展线上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读书活动,内设“读书指导”“书院通告”“读书动态”“选读书目”“委员荐书”“群书博览”“有声诵读”“资料集锦”等栏目。

除“时政群”外,“学而书院”还陆续增设了“百科群”“市县群”“漫谈群”3个固定读书群组,根据群组特色设置不同主题。

省政协网站主页开设了“委员读书”专栏,分设“开卷有益”“精品阅读”“悦读分享”3个子栏目;调整了原有的“学习园地”“履职课堂”“理论研究”“政协报刊”等栏目板块设置,方便委员浏览。

同时,积极协调省图书馆资源充实到省政协网站“数字图书馆”,制作电子书籍二维码,把电子书目移到“指尖”。定期调度各专委会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情况,及时召开委员读书交流分享会,并对下一步活动开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省政协《工作通报》开设“委员读书活动专刊”,动态反映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协同宣传部门,加大跟踪报道力度,在政协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刊登委员读书、荐书、评书的优秀文章。

■ 不拘一格 读出履职实效

省政协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各专委会踊跃参与,共建立25个委员读书群,明确了群主和领读人,并设立委员读书活动联络员,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经济委员会创建了“泉城暖意·共享书房”品牌,在必胜客趵北餐厅“泉城暖意·共享书房”读书角,开展了“西餐厅里的诗词大会”读书交流活动;以“书香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线上“读党史”“读经济学”和“科技创新读书论坛”活动;着眼于实现读书活动的经常化,开办了“经济学读书角”“经济学茶座”等。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新建“绿色发展读书群”;与所联系的工商联界别共同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委员实地参观委员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围绕书籍《定位》分享读书心得。社会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各界别召集人,深入学习党史书籍,交流感想感悟。

省政协还组建了13人的委员读书活动专家咨询组,指导委员读书、领学、书评等活动的开展。他们中既有各专委会推荐的学养丰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也有特别邀请的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文化学者。各专委会还选聘了16名读书活动咨询专家。

委员读书活动的特色在于其群体性和政治性。“政协委员参加读书活动,是政治行为,也是政治责任。”葛慧君在“学而书院”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表示。基于这一特质,省政协把首期时政群的主题确定为“学习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走在前 开新局”的中心任务,引领全体政协委员扛起助力强省建设的政治责任。

6月8日下午,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与港澳委负责轮值组织集中讨论,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120余位委员作了重点发言,跟帖留言达到699条。委员们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谈了深刻体会,提了诸多建议。

学习研讨期间,“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调研组正在青岛、潍坊调研,“在车上讨论热烈时,语音、手写、图片、PPT全用上了。”调研组副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琳说。

除了每天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时不时有委员自发发起“即时专题”和“夜间讨论专场”……

“我省的职业教育工作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下一步政府应加大政策引领、行业监管和规范力度,整合办学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效果和规模。”6月8日晚间,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李克明委员抛“砖”引“玉”,引发了在线不少委员的激烈讨论,掀起了一场夜间“头脑风暴”。

“装备制造业企业生产一线的蓝领用工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企业有需求与职业院校加强联合办学,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有利于促进更多年轻人就业,有利于就业人才素质提升和职业能力提升。”王兆连委员的发言引得高伟予和李欣章两位委员接连点赞。

紧接着,邱红玲、常爱玲、张玲、张茂玲、尚绪强、安全平、肖培树、曲绪仙等20余名省政协委员纷纷跟帖“支招”。

“屏上心相连,掌上议大事。如今的政协,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引导委员自觉把读书学习融入履职实践,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建言资政有了快捷好渠道。”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刘永巨在群组互动时表示。

主席“领学”、关键少数“带学”、委员“跟学”全员参与的形式,是学习的创新之举,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研讨交流、畅所欲言、火花碰撞、学用相长,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情怀和担当。

读而生馨,学而行之。山东省政协开展“学而”系列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三位一体”书香政协,引领委员在贡献政协之力、政协之智上奋楫同行,必将为政协工作带来新的活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