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剪脚趾甲、太空跳绳到“返回很刺激” 神十三航天员讲“感觉良好”太空神体验

发布时间: 2022-06-30 12: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张宁锐) “‘感觉良好’并不是我和我们乘组的专用,我们大队的每一位航天员都说过‘感觉良好’, 每一次‘感觉良好’背后都饱含着亿万国人对我们航天事业的支持!”昨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返回74天后与媒体记者见面,指令长翟志刚如是说。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与媒体记者见面现场

这是神州十三号航天员返回后首次与公众见面,他们向记者分享了很多众所不知的太空体验。

“出舱的那一刻,我感觉像是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门!” 作为第一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对当时“飘出舱外,置身浩瀚宇宙、尽享天外之天”的震撼记忆犹新,“宇宙的深邃始料未及,而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悬居其间,平静、美丽而祥和,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感觉。”

180多天的时间,他们在太空开展了大量科学实验,在太空度过了太空星期日、元旦、春节。尽享太空失重的神奇和美妙,“比如说跳跳绳、打打太极拳等等,收获了很多快乐的太空休闲时光。”王亚平介绍,在空间站,航天员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先进的工作室,他们还把扎染、古筝等中国传统文化带到了天上,住进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天宫。王亚平还希望通过媒体多鼓励关注航天的孩子们:“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

除了美妙和快乐,还有“刺激”。翟志刚介绍,3位航天员在轨飞行6个月,对噪声、超重、冲击也会变得更加敏感。“在整个返回的过程中,看似我们在画面里没有任何动作,但我们在返回舱感受到一次一次的冲击,而且是连续不断的冲击。尤其是到最后,我们的返回舱由单点悬吊变成双点悬挂,变化非常大。”据了解,在神舟飞船返回过程中,短短的时间内飞船返回速度迅速减小,会给航天员的身体施加巨大冲击,但用他们的话说则是:“整个返回过程很刺激”。

这可能还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翟志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了几个有趣的例子:在地球上生活的一些极普通的事,在太空上干起来往往会特别累,比如采用什么样的姿势和方法睡觉,才能睡的又香又甜,是有技巧的;比如剪脚趾甲就是个很有考验的技术活儿,“第一,把脚收回来很不容易,第二,脚上的指甲不能让它乱飞,控制着,剪一个、逮一个放到吸尘器里头。”

太空生活了180多天,心理调节也是航天员要面对的挑战之一,但是他们都很好地克服了这个困难。王亚平总结:第一是生活有目标,行动才会有方向,180多天的时间很长,但是把它分成几个小的阶段,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重要的任务,比如说出舱,天地连线,科学实验,太空课堂等等,这样一来,每个阶段、每一天就很充实。第二是专注当下,珍惜当下。“太空飞行是我们每名航天员都翘首期盼的梦想,所以我们很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会尽力完成好每项任务,争取不留遗憾。”第三是直面困难,积极乐观。常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们航天员都比较‘乐天’,这么长的时间,我们难免也会有感到孤独寂寞、疲惫和想家的时候,这次任务我们除了有专业的地面心理支持手段外,我还可以和家人、战友通话,视频连线,我们乘组之间也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所以,180多天都是非常快乐地度过的。”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太空课

当然,为了确保航天员在长达半年之久的太空生活中能够持续保“感觉良好”,各方面事先做足了工作。叶光富介绍,整合任务团队提供了强大的地面保障支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飞行任务计划,完善在轨医学与健康保障措施,优化失重防护和在轨锻炼方案,并丰富了在轨锻炼的设备设施,比如说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拉力器、呼吸肌锻炼器等等。此外,保障团队还为航天员量身打造了多套太空养身保健操。通过落实这一系列方案与措施,才得以让神州十三号在整个任务期间始终“感觉良好”。

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景海鹏介绍,目前,航天员乘组返回后相继完成了隔离恢复、疗养恢复阶段各项工作,已全面转入恢复观察阶段。目前,航天员身心状态良好,各项医学检查结果正常,运动心肺功能基本恢复,肌肉力量、耐力以及骨密度得到了很好的恢复,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完成恢复期各项工作、进行恢复健康评估总结后,3名航天员将转入正常训练工作。

三位航天员均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地恢复,现在身体状态非常好,希望再有机会为祖国出征太空。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