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好:社团要高举爱国爱港旗帜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吴良好常委:社团要高举爱国爱港旗帜

在香港爱国爱港阵营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始终是一面鲜明的旗帜。这个成立于1997年的同乡社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一起,经历了25年的发展。

“25年以来,我们以自身的吸引力、亲和力,团结着在港百万闽籍乡亲,积极参与香港各项事务,服务香港、服务国家。”身为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吴良好一直参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领导工作,带领联会亲历并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的发展,也欣慰于这个同乡社团的成长。如今,社团已经“家大业大”,有200多个团体会员,总人数近30万,而且云集社会各界精英。

“要说最记忆犹新的,当属2014年8月组织闽籍乡亲参与‘反占中、保和平’大游行活动。”当时担任联会主席的吴良好,率领4万闽籍乡亲汇聚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表达着香港市民“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的诉求。

“在那次大游行中,闽籍乡亲参与积极性之高,涉及面之广,是联会史上空前的。”吴良好说,当时正值盛夏8月,骄阳似火,但却无法阻挡乡亲们的热情,整个公园成了爱国爱港同胞的海洋。“在游行的队伍中,闽籍乡亲很多是全家出动,一家老小三代齐上阵,还有许多年轻人的身影,显示了青春活力,薪火相传。福建籍的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走在自己所属乡会队伍的前列,拉起大旗横标,带领着统一着装的闽籍乡亲齐步前行,高喊着‘反占中,保和平’口号。整个维园上空响彻着坚决反对一切违法乱港行为的强大声音,而乡亲们身上那股浩然正气,也感动着所有香港人。”

时隔5年,“修例风波”中,爱国爱港社团再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正义。

“2019年,面对非法暴力分子的恐吓威胁,福建社团联会带领乡亲又一次站在止暴制乱的第一线。”吴良好说,8月11日当天,联会组织了“誓师大会”,200多个团体、近千名代表发出“守护家园,人人有责”的心声。吴良好说,“妄图前往福建乡亲聚居区北角去捣乱的非法暴徒最终闻风而逃,闽籍乡亲在爱国爱港阵营中树立起一面敢于斗争的旗帜!”

25年来,更多的日常,福建社团联会则是连接香港市民与内地同胞的重要桥梁。

“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增进香港市民对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知,这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工作。”吴良好说,2014年以来,联会主办“闽潮一家亲青年专列故乡行”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近千名闽籍、广东潮汕籍青年从深圳乘坐高铁赴厦门、古田、汕头、潮州等地访乡寻根。同时为满足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需求,联会又通过青年创业大赛、创业就业基金、师友计划、同乡支援等不同方式,帮助年轻人解决在求学就业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喜日子,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下属254个同乡社团和10个地区分会将陆续举办逾100场形式多样的庆回归活动。”吴良好说,未来,联会将继续发挥促进香港繁荣稳定的作用。“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香港的发展定位,我们将在深化闽港经贸、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地资源共享、民心相通等实际工作中,贡献爱国爱港社团的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