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在政治协商中践行参政党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 2022-06-30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赖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共中央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政治协商工作进行系统明确的制度化规范,也是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出台之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充分领会重大意义。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百余年的实践当中逐步建立和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更加成熟和定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课题。《条例》的制定,建立在政治协商工作内容不断深化、成果不断丰富、机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之上,也为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切实把握政治“三力”。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应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指导履职实践。中国共产党既是政治协商的主体,更是政治协商的领导者。民主党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着力强化使命担当。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民主党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政党协商,还是政协协商,民主党派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计出力,是九三学社的重要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渠道,重点围绕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建诤言、献实策,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民主党派履职有完善的机制性安排,新时代参政党履职舞台越来越广,同时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尤其是协商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做好政治协商工作、更好发挥参政党职能的内在要求。要更加注重选题建言的科学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后一段时期应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调研议政。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水平提升,充分了解有关决策政策举措,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既面面俱到又解剖麻雀,注重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分析研究问题,着力提高建言实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