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聚焦农村改厕问题 改善人居环境” 辜胜阻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黔皖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就“聚焦农村改厕问题 改善人居环境”在贵州、安徽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并于26日、27日分别在贵州省贵阳市和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座谈会,与地方有关方面深入交流。

辜胜阻强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农村居民健康和广大农民根本福祉。辜胜阻表示,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要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作用,把农民满不满意作为最终衡量标准,注重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把惠民的好事真正办到农民的心坎里去。厕所革命,既要打破陈旧的习俗,更要防范面子工程和形式主义的治理思路。要抓好农村改厕重点工作,分类推进提高改厕质量,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的治理格局。小厕所,大战略。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将改厕问题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

此前,调研组深入贵州省遵义、毕节、贵阳等地有关乡村进行实地调研;随后,还前往安徽省合肥、芜湖、宣城等地的部分乡村开展调研。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吴晓青、杜宇新、薛延忠、刘永富,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宋建朝、李维平、孙太利、杨忠岐、何一心、周剑平、种康参加调研。贵州省、安徽省主要领导同志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参加有关活动。

(包松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