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在京发布 邵鸿出席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志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刘志国)6月26日下午,《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一书在京发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为新书揭幕。

邵鸿指出,包括蓝皮书在内的皮书,是一种专业、系统、有较强时效性的知识工具,是社科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科学创新的重要基础建设,对社会治理、政府科学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提高蓝皮书的质量,要注重独特性,开展直接深入的研究;注重原创性,凝聚高水平的专业研究成果;注重多元性,充分反映展示不同意见的博弈、交锋;还要注重时效性,更鲜活及时、切实管用。希望课题组持续坚持、有始有终,取法乎上、提高质量,加强合作、扩增效益,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建设健康中国,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决策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韩启德表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要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而不是负担,重视老年人的自我价值和被社会接纳的精神需求。衰老是个不可回避的进程,要帮助老年人提升对衰老、疾病、死亡、生命的认识。要注意老年人的异质性,制定政策的时候避免单纯按年龄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要下力气把老年人的资源组织起来、利用起来,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会议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研究基地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