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综述 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22-06-27 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吕巍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人民政协是一个高度重视文史工作的政治组织,自1959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在人民政协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政协文史工作已经成为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色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

它以亲历、亲见、亲闻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翔实记录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变革发展的非凡历程,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合作、携手奋斗的壮阔历史,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成绩,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社会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近年来全国政协和各级地方政协在文史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也需要认真加以总结。

在这一背景下,6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委员、专家、地方政协有关负责同志、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聚集一堂,分享可以相互借鉴的成功做法经验,深化对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共同探讨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方法,为不断提高政协文史工作水平建言献策。

读懂认清“背景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文史工作的“背景板”正在发生显著深刻的变化,这是与会委员和专家的共识。而准确把握这个变化,正是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前提。

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和历史传承越来越重视是大家感受最深的变化之一,从中,大家也读出了政协文史工作新的发展机遇。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需要更加深刻地把握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面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这些重要讲话和要求,从百年党史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文史工作的重大意义。

“高度重视文化历史工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人民政协的文史工作是党和国家文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抓住文史工作发展的历史新机遇,更加自觉地融入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马志伟表示。

在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全国政协原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看来,一代人写一代事是政协文史工作的基本特征。在“站起来”“富起来”时期,人民政协通过征集大量的文史资料,生动翔实记录和反映了这两个时期的宏阔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两个“历史性”的背后有很多值得记录和讴歌的伟大实践和感人事迹。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赋予政协文史工作新的时代特征,政协文史工作要紧跟时代,工作思路要从过去的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同时更多地聚焦新时代的重大题材,紧密追踪和反映自己所处时代的生动实践,这是政协文史工作必须担负起的时代任务。”卞晋平表示。

机遇之外还有挑战。很多委员和专家关注到了信息传播手段和获取方式的迭代发展对政协文史工作提出的加快适应技术变革的新要求。虽然全国政协积极搭建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工作载体,推动构建数字化文史资料出版传播体系,“云平台”“线上文史馆”“数字图书馆”等也逐渐成为地方文史工作窗口品牌,但政协文史工作在适应信息化要求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必须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主动拥抱互联网,用好信息化,实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的与时俱进。

“这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战略任务。”委员们表示。

“看家本领”很重要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在大会发言中的这句开篇语,得到了台下很多委员和专家的点头认同。

做好文史工作是政协的看家本领,也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在多个方面得以体现。

在与会人员看来,政协文史资料是一个值得深入开掘的资源宝库,丰富浩瀚的史料中蕴藏着深刻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通过对其系统整理、科学阐发,能够清晰呈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有助于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同时,大家认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也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的基础支撑。这是因为,政协文史资料中积淀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创造的宝贵经验,蕴含着大量治国理政的政治轨迹,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有效方法,为协商履职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资源,通过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等相结合,能够拓展政协履职深度,提高委员建言准度。全国政协围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结合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提案办理,召开专家座谈会,积极议政建言,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还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表示,政协文史工作以民主的方式叙事写史,在写史的过程中密切联系,靠史料的力量增进认同,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加强团结联谊的重要纽带。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当下,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任务更重,因此,要更加重视发挥文史资料以史明道、以史交友的功能作用,通过写史把更多的人团结到中国共产党周围,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还有很多委员在参与政协文史工作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是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利用的过程,既是提升政协工作活跃度的过程,也是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有利于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和荣誉感。”马志伟认为,应继续用好文史工作这个载体,为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推动文史工作不断实起来、活起来。

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

本次座谈会,提交大家讨论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拟出台,就是为了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其在新时代更好创新发展。

在讨论中,大家表示,坚持政治属性,把牢正确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从国之大者站位谋划工作,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既为各界人士提供宽松的环境,又始终保持文史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运用科学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也是大家的共识。要在坚持唯物史观,真正把那些反映重大题材、体现“三亲”特色、符合历史真实的重要史料反映出来的基础上,拓展研究方法,加强研究阐释,用史料说话,帮助人们认识历史的本来面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做好老政协委员及所联系的各界人士的史料征集,还要利用好外部力量,探索运用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文史资料工作人才库等方式充实文史工作队伍,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局面。

讨论中,多位委员和专家谈到了加强文史工作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效应的问题。在这方面,各地已经有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深圳市政协在《深圳晚报》开辟口述史专栏,让文史资料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湖南省政协推出“夜读往事”“委员说”“有为湖湘”等一批新媒体品牌,使纸面上的史料立体生动起来。大家认为,未来,还应继续加强文史工作同委员读书、委员讲堂、委员说等平台的互动融合,发挥好中国政协文史馆作为展示人民政协光荣历史的重要平台、进行文史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的作用,探索文史研究与影视创作、专题节目、纪念会、短视频相结合,使政协文史工作更加贴合大众,适应群众需求。

深化大文史的工作格局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一环。与会人员表示,政协文史工作链条长、跨度大、涉及领域多,需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可以以重要的时间节点和重大题材为牵引,深化各级政协组织在政协文史工作方面的协调合作,加强纵向联动;也可以在密切与高校、社科、党史、档案、文博、地方志和其他历史研究机构的联系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经常性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横向协作。只有不断拓展文史工作大协作格局,才能真正形成1+1大于2的整体效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