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聚焦稳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 2022-06-24 08: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凌云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离不开实体经济”“聚焦痛点难点助企纾困,打通卡点堵点精准发力”“推动数字经济更深更广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近日,在重庆市政协举行的“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中,10余位来自各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稳住经济大盘主题,与市政协主席王炯面对面共话发展。

“受整体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我市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运行成本和用工成本攀升等突出困难。”市政协委员,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率先为民营经济发展进一言。

他认为,当下,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稳定民营企业预期尤为重要,建议加大企业金融扶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盘活的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多渠道加强市场开拓,强化生产运行保障,加强煤炭、天然气、电力等生产要素运行调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调整优化“降返补”政策组合拳,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

对于全力保市场主体,市政协委员,巴南区政协副主席姜莹星深有同感。“要锚定‘保’字根本,精准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努力构建更优营商环境。”她举例:为及时回应企业“急难愁盼”,巴南区依托“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推动“非接触式”服务模式,上线运行金融在线、政策在线、诉求直达、助企服务等9个功能版块,目前已吸引入驻企业10060余家、企业服务机构39家,解决诉求57个、促成融资1.6亿元。她建议市委市政府将之上升为市级渝商综合服务平台来打造。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苓玲发现,重庆经济发展在多重压力下也出现了新亮点——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

“推动数字经济向更深更广发展,力求稳中前进、稳中突破。”刘苓玲建议,以产业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数字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互联网+协同制造”企业。她还呼吁,以数字产业化促进消费的提档升级,将数据资源列为一项产能优势加以充分利用和深度挖掘,同时大力培育线上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知识图谱、区块链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广泛应用。

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林丹也看到了数字经济在助推服务业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优势。但他发现,当前重庆的高质量互联网企业仍然偏少,现代服务业数字化供给指数偏低,促进现代服务业数字化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文件的完善程度有待提升,现代服务业线上消费指数也偏低。

林丹建议,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数字化,高质量打造现代服务业公共平台,优化数字化政策供给,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模式,丰富现代服务业数字消费场景,助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