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现场报道 练好本事,还要讲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吕巍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各部门、各地方积极推动落实,但目前还存在对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结构的认识存在偏差、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存在瓶颈、对各行业碳减排缺乏系统认识等问题。”6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张雨东常委直言。

他建议把煤电和光伏风能作为能源供给的主要基础来源,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和储能以优化能源电力系统,加强能源供给与消费系统的联动,以减排、节能为主线,重塑传统高排放产业结构。

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分享了四川在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经验。“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注入强大动能;要把强化科技创新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激发内生动力;要把优化考核评价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树立鲜明导向。”

董恒宇常委认为,要做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强相关学科建设是关键。应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哲学理论研究,弄清“质”的内在机理与规律;加强质量经济学科建设,开展符合我国实际的“宏观质量经济学”研究;健全完善生态经济学、低碳经济学、内容经济学理论和学科建设,尽快补齐短板。

“推进‘双碳’绿色转型,既是当前的紧迫工作任务,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课题,我认为一定要重视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形成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共识。同时,要发挥制度优势,实现全社会总动员,政协也要发挥在联系面广和智力宝库方面的优势,凝聚共识,积极建言,为绿色转型、‘双碳’攻坚作出贡献。”郭庚茂常委表示。

张勇常委也认为,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是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科学合理地处理实现绿色转型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在完善行政手段的基础上,大力发挥市场作用,用更多的市场办法来限制不合理的消费行为。同时,要树立节约优先的理念,加强宣传教育,让节约成为老百姓的日常行为习惯,做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性工作。”

提到加强宣传,周树春常委有话要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把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国际话语权摆到更重要的位置,让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新时代中国形象、传播新时代中国价值的重要内容。”他建议以知识体系、学术体系为支撑,加快构建面向世界的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话语体系。在坚定不移做好自己事情的基础上,更加自信地开展围绕生态文明的国际信息交流沟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