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振国:​让生态环境赔偿制度“长出牙齿”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凌振国委员:让生态环境赔偿制度“长出牙齿”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的就是让生态环境赔偿制度“长出牙齿”。

近日,生态环境部联合最高法、最高检和科技部、公安部等11个相关部门共14家单位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意味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再度升级,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和狠抓生态环境赔偿有了更明确的具体依据和更精准的尺度。这给地方进一步拧紧了责任发条,是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又一重要步骤和重大举措,必将更有助于提升从中央部门到各地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重视程度,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期盼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好,执行不打折扣,用好用足法则,有力有效守护好绿水青山。

2022年4月10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岸线开发管控措施。”我深感,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这十年强调最多的,是一次次念兹在兹的。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要求全党全国民众不仅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还要有“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制度、法规、法纪、法治意识。同时,也要求我们政协委员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建言资政时,也要贯彻“两个最严”要求;也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方在制定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时贯彻好“两个最严”要求;更要求各相关方面在开展环保民主监督、检查督查、督查督导时,也都应坚持“两个最严”要求。即是说,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各方面、全过程,都要坚持全面贯彻“两个最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不懈怠,不讲情面、不留遗憾。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把严格监督、制定制度、行使法治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自觉敬畏尊崇制度、法纪,确保在制度、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有责,谁触碰了制度、法规红线、火线、底线,谁就会受到“两个最严”的处罚。

当前,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生态环境提出的“两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言资政,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出政协委员的贡献。

要认真总结以往聚焦生态环保议政建言的经验做法,以钉钉子精神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建高质之言;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务实之言;要聚焦中央提出的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有用之言;要紧扣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完成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并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建坦诚之言。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