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动力电池产业新发展“云上宜宾”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17 2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17日讯 6月16日,“云上宜宾”高端对话活动在京顺利举办,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与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就“动力电池供应链安全”、“技术性能潜力”、“未来动力电池技术趋势”和“西部地区发展机遇”等话题同动力电池领域行业代表展开对话,共话动力电池产业新发展。

“云上宜宾”现场照片

欧阳明高认为,从总体供需角度看,材料供给可满足长期需求,但由于电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新冠疫情等因素导致短期供需缺口的产生,应建立电池材料稳健的供需体系、电池材料的高效智能回收体系。

电池回收不仅仅是回收企业的责任,高效、自动化、智能的回收跟电池本身的结构、架构有很大关系。因此在电池的初始设计端,包括电芯、电池包的设计,需要考虑将来的拆解便利性。在下一代的电池回收体系中,智能化水平、自动化水平将会得到更大的提升,能够对原材料的供应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欧阳明高

在低碳发展目标指引下,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部件,其技术发展趋势是行业最关心话题之一。短期来看技术路线相对明确,中长期相关技术正在积极布局,并呈现多元化发展,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欧阳明高表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目前创新势头迅猛,需要继续保持。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也在动力电池领域持续深耕,并各具优势。因此,我们在脚踏实地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要仰望星空,持续关注和储备中长期相关技术创新方向。

近年来,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长江城市群、RCEP等国家战略布局之下,西部地区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汽车消费呈现快速增长势态,发展潜力与优势日益显现。

欧阳明高认为,新一轮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机遇会给西部带来很多增长的动力,宁德时代已在宜宾建设200GWh全球单一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四川省的动力电池产能总规划也位居国内前列。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认为,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锂资源储量丰富,随着资源开发提速,将会吸引更多企业布局;西部绿色电力资源丰富,在低碳生产、能源转型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部地区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云上宜宾”高端对话是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打造知名学者与企业家之间的重要对话平台,探讨行业热点问题,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凯、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瑀、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郑翔、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厚善、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和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俞会根等参加当天的对话活动。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