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微建议彰显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蒋慧玲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微建议快捷实用,委员能随时随地提交微建议,非常方便。”日前,在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召开的微建议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勇颇有心得地说。去年以来,他通过政协云提交了10余条微建议。在永州,微建议已经成为委员们履职的常用方式之一。

截至5月31日,永州市运用微建议的委员人数已达754人,委员们运用微建议的积极性正不断提升。5年来,无论是微建议提交量、办结率,还是微建议案例库收录数量,永州市始终在全省稳居第一。耀眼的数据显示出微建议的“永州模式”具有强大生命力。

“冷水滩区宋家洲公园四处蠕动的虫子让游人头皮发麻。建议公园妥善解决。”3月13日,市政协委员李瑛游玩时发现,公园出现大量“千足虫”,她随手拍下照片上传政协云并提交微建议。不到2天,就得到回复。市城发集团及时组织消杀虫患,并向市民发布提醒公告。

“每提交一次微建议,履职的责任感就更强烈了。”邓小星担任市区政协委员20年,始终坚持为弱势发声、为民生呐喊、为党和政府建言。自从有了微建议,他找到了日常履职的快捷通道,一下就用上了“瘾”。5年来,他共提交微建议89条,在助推系列问题解决中收获了满满成就感。

“有了政协云这个载体,履职如鱼得水。”感受深切的还有新田县政协委员唐莉芳,她熟练运用政协云微建议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为民解困,6年来共提交微建议133条,有效助推131个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2017年,永州市政协主动请缨,承接微建议办理“政协云+社会治理网格化”试点建设。通过将政协云微建议办理对接政务联动处置平台,微建议办理形成“政协云微建议上报、智慧永州指挥中心派发、市县政府部门办理、指挥中心任务核实、调度中心回访、满意度考核评价”六步闭环处理的“永州模式”。5年来,永州市政协微建议的上报数逐年上升,办结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徐华慧委员每次出行都特别留意人行横道斑马线立柱情况。她先后在冷水滩城区发现17处人行横道斑马线立柱破损问题,每次微建议反映后,交管部门都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勘察、修复。“这就是微建议办理的速度和力量。”徐华慧真心点赞。

“党委抓得紧,委员认真提、部门办理快、界别群众反映好,这是永州市政协微建议工作的现状。”市政协主席谢景林表示,微建议办理体系逐步定型,同时还形成了“意见建议微提交、互动交流微协商、办理过程微监督、处置结果微反馈、结果反馈微评价”的“五微”工作法,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快速办理,让委员们实时掌握微建议办理全过程。

(王双 蒋慧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