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学习工作记事 深学习 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江迪 近日,江苏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再聚云端。创新案例教学、交流发言、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讲话。一整天的培训安排得满满当当。

江苏自古崇文重教。省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通过持续抓学习,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思路视野加快拓宽,方法举措逐步增多,履职热情持续高涨,学风作风日益扎实。

快和“慢”

“在培训班上,张义珍主席专门强调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时推动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这可以看出省政协抓学习反应速度非常快。”省政协委员、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说。

省政协学习抓得“快”是常态。“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参加的第一场学习座谈会就是省政协组织的。”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孙力斌说。

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当晚6时50分,江苏省政协立即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联组会前,孙力斌就接到省政协工作人员的通知,请他当晚做分享。联组会中,他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点。

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3月14日,江苏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省政协领导有的结合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经历,有的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纷纷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讨论了整整一个下午。

中央有要求,江苏见落实;党委有部署,政协见行动。江苏省政协持续在第一时间抓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

开展市县政协主席培训是今年省政协的重点工作之一。5月18日至20日,全省市县政协主席一起参加了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研讨班结束后,江苏省政协并没有立即举行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而是间隔了10天。似乎有点“慢”。

这10天,戚寿余很忙。江苏省政协给他安排了案例教学任务,请他在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上介绍“码”上议工作。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培训班的机会,经过认真学习,戚寿余进一步准确把握市县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重点,充分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县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后,戚寿余带领淮安市政协一班人,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周,讨论确定授课主题,深入系统地总结“码”上议工作开展一年多的主要做法、推进举措、工作成效、实践体会。授课提纲历经6次集体研究才最终定稿。

在组织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时,江苏省政协充分学习消化吸收全国政协培训的内容,并专门安排了创新案例教学环节。会上,所有的发言人都及时将全国政协培训班学习成果融入教学和发言中。

领与导

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党组进一步创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促进省政协委员加强理论学习。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进行学习。学习会前,中心组成员都提前领到了参考文选。省政协组织编印参考文选,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指示)、重要讲话以及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的权威文章、参考书目等,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学习参考资料》,印发全体省政协委员。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也在创新。首先由张义珍领学,多位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发言。

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通过集体学习,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中心组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让理论根基夯得更实。中心组是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将学习传导给广大政协委员,带动了广大政协委员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实。

中心组成员还分头主持或参加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季度学习座谈,开展领学,带头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委员读书活动让学习更加常态化。江苏省政协各专委会牵头,结合年度履职重点和自身工作领域,建立了11个委员读书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立了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读书群。人资环委副主任潘正勤负责“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两个专题的导读。

潘正勤的导读得到了委员们的热烈响应。委员们在讨论中将读书与履职相结合。冯旭松委员结合读书学习和调研分析,撰写《关于推进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立足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本质提升,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加强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方案及相关政策建议,得到认可和采纳。

“委员们的交流对我很有启发。今后我会通过深化参与委员读书活动,进一步弘扬‘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结合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实际,聚焦美丽江苏建设、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能源资源保供长效机制构建等协商议题,做到‘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努力将读书收获转化为有质量的履职成果。”潘正勤说。

“我们建立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季度学习座谈交流学、政协课堂辅导学、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专题培训集中学的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将在省委领导下,勤学习、多读书、勇担当、善履职,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义珍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