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陈晓光率队赴粤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6-13 09: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围绕“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陈晓光率队赴粤开展专题调研

6月6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围绕“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赴广东省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深圳市、清远市、广州市,实地考察部分乡镇、街道、社区的应急能力一体化建设情况,走访微型消防站、红十字会救援队、社会应急力量孵化基地、应急物资仓库、隔离酒店、高层楼宇等,并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应急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

陈晓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守住应急管理的“第一道防线”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陈晓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乡镇街道现有队伍和资源,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整合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力量,建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网格化管理,增强风险隐患管控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提高基层应急保障水平;强化宣传培训和实战演练实效,夯实基层应急的人才保障和群众基础。

调研期间,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与调研组深入交流,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张少康陪同调研。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吕忠梅(驻会)、王尔乘,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参加调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