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加快绿色科技革命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 全国政协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 万钢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6-07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围绕“加快绿色科技革命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 全国政协召开视频调研座谈会 万钢出席并讲话

6月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快绿色科技革命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视频调研座谈会在京举行。组织委员通过视频方式,同安徽、云南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线讨论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万钢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为中华民族长远计、为子孙后代谋的大局观,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是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更加自觉推动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更加自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自觉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更加自觉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指导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万钢指出,要处理好创新与改革的关系,深入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的转型升级,做好新能源成长与现有化石能源利用的有效结合,提高能源流通环节效率。要高度重视利用科技手段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做好绿色低碳应用技术的推广示范,努力推动开展低碳技术国际合作,以战略思维瞄准科技前沿,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要切实加强碳中和碳达峰复合型人才培养,构建和完善“双碳”引领的绿色低碳学科体系,培育支撑“双碳”目标的创新人才和战略人才,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和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和专业支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座谈会。副主任丛兵(驻会)、朱之文、孙咸泽、吴昌德、张茅、殷晓静、曹健林、常荣军、程红、王京清、袁曙宏、尚勇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参会,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做情况介绍。

此次视频调研座谈会是为即将在6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政协“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做准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