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乡村一线的“轻骑兵”志愿者宣讲团

发布时间: 2022-05-31 15:11:0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谢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我手中的这款螺蛳米饭来自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是螺蛳粉‘小米粉大产业’的成果之一。”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自行车骑手、青年宣讲员包华武来到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为当地村民宣讲柳州市鱼峰区的新变化。当群众得知这款螺蛳米饭用的原料米产自他们村时,马上凑过来跟包华武攀谈起来。

宣讲方式接地气、语言内容接地气,这是“粉丝们”对包华武的评价,也是他所在的柳州市“轻骑兵”志愿者宣讲团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特色。

包华武是柳州市鱼峰区委宣传部干部、柳州市青年宣讲员。他有长达7年的乡镇基层工作经验,曾担任过白沙镇城建站干事、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文广站站长。

2016年,他刚到白沙镇工作时,因村屯道路泥泞、行车不便,于是骑自行车去贫困户家慰问走访、开展帮扶工作,并将党的政策讲给他们听。他觉得跟村民一边聊天,一边宣讲国家政策,既增进感情又不耽误时间。

一次,包华武在村里宣讲时,遇到一支从柳州市区来游玩的骑行队伍。时任白沙镇文广站工作队员的包华武给骑友介绍白沙镇的“田园牧歌”和人文历史。看到他们听得入神,包华武便让他们帮忙多多宣传当地的人文美景。没想到,骑友将白沙镇的美景和乡村新貌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后,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参观旅游,促进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包华武想到,可以跟这群骑友组建一支志愿宣讲骑行队伍,在乡间骑行健身的同时,将党的政策宣传覆盖到更多的基层角落。

“只要有活动,在微信群里吆喝一声,大家就会积极报名参与。”包华武说,宣讲志愿者中,有机关单位职工、自由职业者、学生,也有很多退休人员。

“轻骑兵”志愿者宣讲团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其采用情景交融式的宣讲交流形式。宣讲地点可以在田间地头、广场、竹林、码头等任何场地,不受空间和人数的限制。

“以往的宣讲,多半是在正式的礼堂、教室,可能会跟群众有一些距离感。但我们通过骑自行车,随时下车,碰到两三个村民就可以跟他们谈,碰到四五个人就可以聊一下未来产业的发展。”包华武说,志愿者们都是用最接地气的话同老百姓沟通,而且遇到一些路况不好、道路狭窄的地方,通过自行车可以直达,无形中就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包华武和宣讲小分队积极“备课”。2月28日,“宣讲轻骑兵”的志愿者来到柳州市鱼峰区麒麟街道水南村,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到基层。

为了丰富宣讲,他们把乡村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起来,把绿色出行与环保宣传、城乡清洁、文化传承有机地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宣讲队已开展200多场“微宣讲”,覆盖两万多人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