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 建言中国 190期

发布时间: 2022-05-30 1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骆沙鸣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在给中国网《建言中国》来稿中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也是为了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他认为应该聚焦流通共享,以数据要素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变强,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全文摘编如下,有删改。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已正式发布并提出了“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也是为了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聚焦流通共享,以数据要素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变强,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巳连续多年高于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继续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加快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数字经济巳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和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更好赋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利用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赋能全产业链协同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要素生产力提高,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数字赋能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中国国内市场规模虽然已位居世界前列,商品市场规模优势明显,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包括技术、数据和市场等“大而不强”,表现为我国市场发展不平衡、要素和资源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分割问题尚未解决、商品和服务市场仍难以满足消费者购升级的需要、市场体系长期存在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突出问题、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进而直接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发挥。而数字赋能主体实力不强、数字赋能客体动力不足、数字赋能原创能力不高、数字赋能传导机制不畅和数字赋能渗透程度不深,同样制约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快速建设。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建议如下:

应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作用,拓展数字赋能领域,提升数字赋能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让市场数据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经济效率更高。打造丰富优质的数据平台、开放高能的算力平台和先进适用的算法平台,筑牢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赋能之基。产业数字化转型金钥匙在于工业APP,要以工业APP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数字经济规模。要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链接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更高效率的协作分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更多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的工业APP池,完善我国数字化生态体系,实现产业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共建共享。为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突发事件,应大力推行各具地方特色的全风险、全过程、全领域的平战结合空间韧性城市建设经验,建立健全各类大市场所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注重各类数据归集管理与技术创新,立破并举,完善市场准入管理负面清单制、绿色政府采购制等各类正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积极向上、自由平等、监管有力的市场竞争规则,重视城乡大市场的公平性共享性,强化城乡统一的大市场制度韧性和市场韧性。

加快金融业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数字金融、普惠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形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不但能为更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征信和增信,而且还能为大市场建设提供法治市场环境。运用物联网和遥感技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数字足迹”,提高信贷融资可得性、普惠性、渗透性,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量和改善消费环境。深挖数据价值,激活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为高水平内循环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发挥数字人民币结算率高、隐私保护性强的优势,推动社会生活、生产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稳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系统协同提高我国经济增长韧性。

立重点突破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立法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度的基础,推动我国数据价值产品化、服务化,促进数据、技术、场景深度融合,满足全国各领域各产业数据需求和全国大市场建设的数据需求。设立数据交易流通场所,探索数据治理新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网络交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产品追溯等方面跨省通办、共享协作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信任度。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强化高价值升级,提高我国大市场建设的整体竞争力、协同力。

立足内需,畅通循环,加强顶层设计和贯标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和统一大市场标准体系,建立更齐全的产业联盟、共享数据库与成果共享市场,加快“放管服”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统一大市场营商环境。坚持放管并重、效能优先、市场稳定、经济安全的能力,有序扩大统一大市场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影响力、辐射力。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构建更广泛的数据“朋友圈”,构建自信高尚、注重品质、自由公平的市场经济文化环境,营造更安全可靠的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网络体系和数字贸易营销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营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使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动力,推动形成网络化的市场结构和逐步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生态发展新模式。强化政府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加强对金融、传媒、科技、民生等领域和涉及初创企业、新业态、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经营者集中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垄断风险识别、预警、防范。破除平台企业数据垄断等问题,防止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努力构建一个“融合共建、协同共治、安全共享、创新共赢”的数字生态,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和要素资源市场,以深化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市场供应链为重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国内大市场数字应用场景有更多的体验感。完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交易机制。以数字政务的有为政府促进统一有效大市场运作,创造更多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链接的应用场景,释放数字技术应用效能,促进高质量就业、高效能劳动生产率、高水平市场运营有力有效、高获得感居民收入稳中有进。数字经济业态可助力健康养老、健康金融、健康保险等市场发展,使医疗、健康、保险、康复、养老、科研交叉融合,形成数字健康产业链、数据链、价值链,推动健康产业大市场孕育和壮大。聚焦全国统一养老、托育、家政等市场建设,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释放更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和统一大市场活力。(作者:骆沙鸣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