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汤原县政协为粮农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 2022-05-27 15:20: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王旭东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时值农忙时节,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汤旺乡太阳村的千亩订单绿色有机水稻田内,呈现出一幅美丽农耕画卷,插秧机来回穿梭,一行行稻苗整齐排列,迎风挺立,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一定要注意插秧深度和密度。”为了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提升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县政协委员、菲爱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安锡镇帮助稻农在水田里新安装智慧农业设备,通过传感器,实时记录察看光照、水温、气象、病虫害等情况。

作为农业县,汤原县有耕地面积170余万亩。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耕的重要时节。连日来,汤原县政协委员在县政协的号召下,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紧紧围绕农耕生产发力,为确保今年全县农业稳产增收、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便外出采购生产物资的难题,县政协委员、吉祥乡仁忠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郭仁忠利用覆盖种植农户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有关信息和相关农业技术信息,及时调查全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及农户所需农药、籽种、肥料用量和农资门市所拥有的库存量,摸准全乡农资需求量。在他的协助下,农户列出需求清单,与外地客户联系,集中调运,定村定点销售,满足了春播作物的生产所需。

考虑到隔离人员的实际困难,各乡镇联络组组织政协委员发挥资金、技术和机械优势,开展代耕互助服务,为农民农耕排忧解难,由政协委员包保到户,通过开展多种协作的方式,力争做到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农田一亩不撂荒,切实助推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